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以爱之名孝老爱亲 热心公益成就大爱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3

    家庭名片

    为了替丈夫挑起家里的重担,她毅然辞去工作孝敬祖父母和公婆;面对家中接踵而来的困难,她冲锋在前没有埋怨,用乐观抚平一家人紧锁的眉头。她就是公安县人民医院的陈启明。

    多年来,陈启明和丈夫王苹一直是旁人眼中的和睦典范。他们在经营好小家庭的同时,还热心公益事业,常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家风家训

    家和万事兴。

    接过婆婆爱的接力棒

    “出于对丈夫的爱,我接过了婆婆孝老爱亲的接力棒。”陈启明将自家孝老爱亲的故事娓娓道来。

    2004 年,在公安县斑竹垱镇卫生院工作的陈启明与王苹结婚,组成了一个有爷爷奶奶、公公婆婆的三代六口之家。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公公已卧床10 年,婆婆一边打零工一边照料家人。饱经风霜的婆婆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10多岁。

    眼见家里陷入窘境,陈启明与丈夫商定,辞去斑竹垱卫生院稳定的工作来县城,分担婆婆重担。来到县城找工作并不容易,而且还要方便照顾家人,陈启明只能到家附近的小诊所上班。次年,公安县人民医院才向陈启明抛出了橄榄枝。她苦口婆心地说服婆婆辞去临时工,在家伺候瘫痪在床的公公和照顾爷爷奶奶。

    计划赶不上变化,生活对陈启明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婚后一个月,爷爷含笑离开人世。不久后,奶奶也因心肌梗塞住院。一个病人要住院,一个病人在家卧床,为了方便照顾,陈启明索性在医院搭起临时床,将公公带到医院照料。

    2014 年,公公因脑干出血离世。因公公离世和原先生活区的拆迁,奶奶在这个只有媳妇和孙媳妇的特殊家庭忐忑不安。因为奶奶不习惯离开熟悉的环境,他们就遵从老人意愿,在其附近租房,让老人能够在饭后茶余找到熟悉的玩伴。

    在公益活动中成就大爱

    “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把爱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则成就了一种大爱。”陈启明夫妇热心公益事业,重视培养孩子的爱心。

    医院每年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因身材瘦小体重不达标,陈启明总是无法如愿。为了弥补遗憾,她发动老公和弟弟参与。婆婆同夫妇俩一样都是热心人,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妇俩尽可能地给予帮助。这一家人还热心社区各项活动,配合社区相关工作,从不落下每一场扶贫帮困的募捐活动。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陈启明和王苹平时轻说教、重引导,锻炼儿子思考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对乞讨老人、残疾人和小孩,他们鼓励儿子捐钱、捐物,用行动教育孩子要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在他们言传身教之下,儿子在生活上独立自主,在思想上力求上进。

    在单位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陈启明征得儿子同意后马上报名,母子俩将玩具和课外书籍送给小伙伴。活动中,儿子迫不及待地和小伙伴结对子,结束时,他们又约定下次活动的时间。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