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夫妇携手诚信创业 致富不忘帮扶乡亲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3

    家庭名片

    20 多年来,荆州区川店镇的陈顺清、钟昌菊夫妇廉洁齐家,诚信创业,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涉足商店、超市、酒店、养殖等多个产业。

    近年来,钟昌菊家庭通过各种形式帮扶乡亲、回馈社会。几年前,陈顺清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服务村民上。

    家风家训

    诚信持家。

    用诚实守信留住顾客

    在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张场街,只要是钟昌菊的老顾客,都知道她有一个习惯:将货品交给顾客之前,一定会仔细检查是否过期。如果超出日期或接近过期,要么立即更换,要么主动劝顾客到别处购买。因为诚信,钟昌菊的创业之路走得很顺,乡亲们都愿意找她做生意。

    夫妇俩从做裁缝、收废品起步,积累财富后办超市、开酒店,而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摘穷帽。

    陈顺清、钟昌菊结婚时家庭十分贫困,靠陈顺清在村小任教的微薄工资维持生计。为了让丈夫安心教学,钟昌菊只身一人到荆州参加裁缝培训,而后在街上摆摊修补衣服。而后,钟昌菊又拓展到收废品、开小卖部等业务。

    1993 年,陈顺清辞教从商,夫妇俩携手创业。生意虽难做,但他们从不逾越雷池,不谋非分之财。开办小卖部时,市场上假货劣货到处都是,不少商店借此赚得钵满盆满。有人劝她如法炮制,但钟昌菊不为所动,坚持用诚实守信留住回头客。

    收废品时,他们总是认真做好登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拒绝接受来路不明的物品。曾有人向他们打听铝芯线的收购行情,钟昌菊认为有非法盗割电线的嫌疑,淡然回拒对方。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张场村因车马阵景区被国家文物总局评定为全国特色景观资源旅游名村,但村里很多人还是摘不了穷帽子,已率先致富的夫妇俩萌生了做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念头。经过多次考察,陈顺清、钟昌菊成立助农中药材产销产业合作社,一来为了产业转型升级,二来可以吸纳部分扶贫户参与。合作社先期流转土地500亩,夫妇商定多帮本村贫困户,在流转土地和用工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目前,流转的500 亩土地中有近200 亩为扶贫户的土地,60%用工是扶贫户。

    2011年,陈顺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次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工作的重心转移至服务村民上。为方便工作,他特意建了一个生产生活微信群,让全村的老百姓都加入。对于丈夫服务大家,钟昌菊给予支持,她帮助丈夫编写《怎样才能饲养好鸡》的小册子以指导村民科学饲养,还带领20 多户村民饲养土杂鸡,让每户村民年均创收近万元。

    为了让陈顺清专心工作,钟昌菊还考取了驾照,常常一个人开着大卡车进货送货,小孙子亲切地称她为“大卡奶奶”。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