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既是老师又当妈妈 照料留守儿童播洒爱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3

    家庭名片

    监利县黄歇口镇有个辅导中心被人们称为“留守儿童的家园”,那就是曾新珍开办的威特教育。她在这里义务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如今已经9 年。对这些孩子来说,曾新珍既是老师又是妈妈。她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家的温暖。

    家风家训

    百善孝为先。

    特殊家庭不普通

    “妈妈,祝您节日快乐!”“最近我的学习又有了进步,请您和爸爸放心。”今年的母亲节,曾新珍不仅接到儿女的电话,还收获到留守儿童的祝福。

    爱和责任,让她与留守儿童结下不解之缘,也坚定了她办好教育机构的决心。作为大家长的她,用心经营这个特殊的家庭,也取得了一系列荣誉。近年来,威特教育获得湖北省书香门第耕读人家、荆州市五好文明家庭、监利县最美家庭和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站等称号。

    曾新珍原来是一名民办教师。和丈夫聂年宝结婚后,为了照顾双方老人、供弟弟妹妹读书,夫妇俩毅然辞去原来的工作一起南下打工。

    她在学校任教之余,还在小区开设了一个补习班贴补家用。后来,曾新珍接到父亲患重病的电话,不得不辞掉学校的工作,把补习班交给同行打理,千里返乡照顾父亲。

    曾新珍家附近有几个小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无法独立完成,爷爷奶奶就带着孩子来她家请教。她总是耐心讲解,从没有一句怨言。父亲去世后,上门求教的孩子越来越多,她索性开办“威特教育”,重点辅导留守儿童。

    帮困扶贫暖人心

    曾新珍每每看到留守儿童无助的眼神,对亲情的渴望,便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的脸上露出笑容。遇上学生家长在外务工状况不好的,曾新珍主动为孩子减免学费,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

    去年5 月,黄歇村三组章奶奶的老伴去世了,儿子离异后一直外出打工,照顾3 个小孩的责任全落到章奶奶肩上。日常起居还能应付,但孩子们的学习她一点忙都帮不上。经介绍,老人将孩子们送到曾新珍手中,才算是省了不少心。

    暑假时,章奶奶患了结石病,需要到医院治疗,孩子们的生活成了她的心病。曾新珍了解情况后,主动把3个孩子接到家里照顾。章奶奶出院后的一段时间,生活仍然无法自理,曾新珍每天都做些老人爱吃的饭菜送到家中。曾新珍是个有心人,有段时间她没有看见老人接送孩子,意识到老人可能又犯病了,便主动上门探望。临别时,曾新珍给老人留下200元,嘱咐她买点想吃的东西。章奶奶拉着曾新珍的手,哽咽地说:“我自己的女儿也没像你这样好。”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曾新珍的善举也得到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夫妇俩携手并肩做公益。逢年过节,两家老人、孩子和留守儿童们聚在一起组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家里充满欢声笑语。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