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退休党员闲不住 发挥余热办实事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家庭名片

    现年73 岁的黄家林老人是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的一名老党员,曾在先进村7 组担任了29 年的组长、会计。他对人热心、热情,退休后一直不忘发挥余热,为村民们办好事、办实事。

    家风家训

    勤俭节约,敬业奉献。

    闲不住的退休老党员

    黄家林年轻时在先进村7 组任组长、会计,维护村里的秩序,调解家庭纠纷等。他为人公正、厚道,实事求是,对纠纷作出处置,村里人都十分信服。

    邻居们提起黄家林,没有不称赞的。帮邻居干农活、照顾孩子、分享邻居家里做的腊肉香肠等都是常事。黄家林说:“大家做了多年的邻居,互相帮扶,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有一次,黄家林因工作过度病倒了,镇里派专人去探望他。尽管他还在输液,身体十分虚弱,但看见有人过来,他强打起精神,讲了很多村民的心声和要求以及村里经济发展的建议,从哪里的路坏了要重新修到哪里的沟渠需要重新疏挖,再到哪些地方真正需要政府的关心等等。黄家林心里装着先进村,就算生着病,也放不下工作和村民。

    下地解决收割困难

    黄家林有两儿两女,本该是安度晚年的年纪,他却总是闲不住。

    今年5 月5 日晚上的一场大雨,吹断了三灌渠周边好几根树,坑坑洼洼的路面也积满了水,眼看着小麦即将开始收割,收割机却因为路面问题下不了地,黄家林十分忧心。

    6 日的清晨,大雨刚过,他就拿着刀和铁锹出了门,花了一天时间砍断两棵倒在路边的树。第二天,黄家林将树全部拖走,自费买来水泥,带着两个儿子将坑洼的路面一点点填平,让收割机能够顺利下村收割,及时挽回了全村的损失。

    黄家林常说,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不能忘记党的恩情。2009 年,他的次子黄涛,因病残疾,需要3 万元住院治疗,那时候黄涛刚刚离异,根本拿不出治病的钱来。感念于黄家林一家平日里对村里作的贡献,村委会决定给黄涛申请大病救助,黄家林知道后,义正言辞地拒绝了村委会的决定,将大病救助的名额给了其他更需要的人,自己想办法给儿子治病。他认为帮助他人是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本分。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黄家林用几十年的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践行着他的为民服务之道。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