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耐心照顾年迈婆婆 多年待侄子如亲儿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家庭名片

    在监利县人民大垸农场三队,提起涂寒芝,当地没人不竖大拇指的。不靠财富、不凭权势,这个普通的家庭凭借着爱心和古道热肠,孝敬长辈、关爱邻里、与人为善,在当地赢得好名声。

    家风家训

    相互扶持,知足常乐。

    20年如一日 待侄子如亲儿

    涂寒芝一家四口,除了丈夫、儿子,侄子王伟也是这个家庭中的一份子。

    1995 年3月,王先法的哥哥因病去世,嫂子改嫁后,侄子无人抚养,看着王先法难过无助的样子,涂寒芝决定抚养侄子。当时大家的条件都很艰苦,涂寒芝笑着对丈夫说:“我来给王伟做妈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侄子王伟在涂寒芝家生活了20多年,衣食住行样样和儿子王曦一样,有些“待遇”甚至超过王曦。因为害怕侄子内心再次受到伤害,夫妻俩待王伟如亲生,经常叮嘱儿子要兄弟和睦、互相帮助。涂寒芝说:“为他浆衣洗裳到现在,我不敢说自己做得有多好,但我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问心无愧了。”

    内心充满爱 细心照顾长辈

    涂寒芝无论是对待母亲还是婆婆,都尽力尽力。秉承着“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她和丈夫王先法每次外出回家,都会给老人带些零食,看见合适的衣服也会买给长辈。

    家里老人的文化水平不高,遇到问题,夫妻俩都会及时帮着解答,或者向邻居请教后再进行家庭讨论。涂寒芝明白,人老了怕孤单。她和丈夫王先法时常忙完农活后就带点吃食小菜去婆婆家陪

    老人唠唠嗑。逢年过节,更是从不缺席。老人生病时端水送水、常伴左右,帮助老人洗澡翻身,尽她最大的努力让老人过得舒适些。在涂寒芝的影响下,孩子们都非常孝顺,平时除了打电话问候外,还经常回家看望,往家里送营养品、带老人检查身体……

    夫妻俩平日相处也是有商有量。涂寒芝与王先法相互信任、相互鼓励,不猜忌对方,也从不计较得失。王先法和朋友、同事们一起吃饭,总会记得带点涂寒芝爱吃的,大家都知道他疼老婆。

    两人心里明白,夫妻过日子没有谁对谁错,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最重要,时间长了舌头也会碰到牙,但一定不能将问题搁在心中,要及时解决。因此夫妻俩总有一方会先出面化解问题。涂寒芝认为,让步是爱的一种方式。她告诉记者:“结婚20 多年来我们没大吵大闹过、没动过手,蛮开心幸福的。”

    经过涂寒芝和王先法20 多年的共同努力,一家四口终于摆脱了贫穷,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日子虽然平淡,但更多的是充实和满足。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