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好儿媳家庭工作两不误 侍候公婆无怨言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家庭名片

    在家庭里,她是精神支柱;在工作中,她是白衣天使。在石首人民医院,提起裴晓贤,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女儿、妻子、媳妇、母亲,同其他女性一样,她的角色平凡而伟大。在平凡的生活中,裴晓贤家庭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诠释着文明新风尚。

    家风家训

    家和万事兴。

    侍候公婆 无怨无悔

    裴晓贤和丈夫张凡红结婚17年来,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虽然工作忙碌,但操持起家务来,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老人的生活起居,平时都由她照顾。遇到过年过节,她还要安排一大家子的生活。2008 年,公公被诊断为肺癌,婆婆的腿也摔骨折了,突如其来的恶耗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面对两个患病卧床的老人、年幼的女儿和繁重的工作,裴晓贤没有退却,毅然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

    大到侍候两位老人住院、筹措医药费,小到翻身叩背、端茶送水,她都亲力亲为,不言疲惫。公公患病后期拒绝住院,但裴晓贤没有放弃对公公的治疗,每天除了上班、照顾两位老人生活起居外,她还在家里为公公输液治疗,制定营养饮食计划。

    为了照顾咳痰咯血、呼吸困难的公公,裴晓贤常常整夜未眠。她记不清多少次用手帮助咳嗽无力的公公掏出口腔的痰液,也记不清多少次从睡梦中惊醒。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公公活了三年才去世。公公临终前还叫着裴晓贤的名字,说媳妇亲如女儿。

    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裴晓贤在家庭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中更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辛勤与汗水。多年前,她怀孕期间有早产危险,医生叮嘱要严格卧床休息。可当时临近年底,全院在岗护士只有3人,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坚持上班。她临产前还在上班,最后胎儿因脐带脱垂未能存活。虽然她为此伤心了很久,但擦干眼泪后又积极投身于工作。裴晓贤曾被荆州市卫计委评为优秀护士、优秀管理者。

    裴晓贤对老人有孝心,对工作很尽心,对邻里也热心。对需要帮助的人,她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因为在医院上班的缘故,她成为邻里们依赖的健康咨询师。但凡邻居们有个头痛脑热的都会主动咨询她,她也经常为左邻右舍有高血压的老龄人测量血压,讲解健康小知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裴晓贤夫妇在教育孩子时注重思想引导,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女儿获得过很多市级荣誉,是老师、同学心目中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好孩子,裴晓贤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家长。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