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自办家庭图书馆 十年书香醉乡邻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在公安县狮子口镇新龙村,提起陈光荣的名字,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10年来,他自办家庭图书室,免费向村民开放。

    陈光荣的善举得到妻子的支持,她成为图书室的管理员义务为村民服务。这些年来,他的家庭图书室接待读者不计其数,村民们在他的图书室里学文化、学技术、增知识、长才干。

    家风家训:学海无涯。

    与书结缘 自办图书室

    陈光荣的家庭图书室是间30多平方米的小屋,这里也是村民们最爱光顾的“淘宝屋”。自2007年开办以来,家庭图书室不断扩容,现有图书近3000册,还有不少的报刊杂志和音像制品。

    陈光荣的家庭条件不算村里最好的,起初,有的村民并不理解他的善举,问他究竟图什么?陈光荣说:“办图书室只是实现我的一个愿望,因为我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候,陈光荣家庭贫寒,小学未毕业就在家务农,结婚时家里又欠下债务。1983年,他与妻子商量卖了家里的一头猪,找亲朋好友借钱办起全县第一个夫妻电影队。由于文化水平低,而放电影的技术要求较高,陈光荣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他买了电影放映手册和电影机维修等业务书籍学习。

    1991年,由于农村电影放映体制的变化,陈光荣和妻子告别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回家承包村里的20亩农田。为了使农田增产增收,陈光荣到新华书店一次性购买400多元钱的种植养植书籍。实行科学种田后,他种植的棉花和水稻连年稳产高产。短短几年里,陈光荣还清家里的债务,修建一栋二层的砖瓦房。

    陈光荣发现农民读书难,买书难,文化生活十分贫乏,村民的休闲时间都靠打麻将打发。陈光荣萌生了在家办图书室的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赞同。

    夫唱妇随 妻子做管理员

    腾房子、做书柜、整理图书……为了满足村民们的综合性需求,他们在新华书店购买了几千元的图书,并在邮局订了一些报刊杂志。

    2007年6月,陈光荣的家庭图书室正式对村民免费开放,村民们三五成群来到这里读书看报。在大家的影响下,平日打牌度日的村民也成了图书室里的常客,就连3公里外的侯家湖渔场的一些养鱼、养鳝专业户也主动上门读书、借书学技术。

    为了更好地满足村民需要,陈光荣和妻子一起当图书管理员,热情地为村民们服务。这些年,这个家庭图书室还与时俱进,添置了电脑和乒乓球桌、台球桌,丰富了活动内容。而今,陈光荣的家里每天人来人往,成了村民们求知求乐的场所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

    种粮大户彭松,过去苦于没有技术、产量低、收入少,一度对种田失去信心。自从陈光荣的家庭图书室办起来后,他一有空余时间就跑来读书、借书,钻研科学种植水稻的新技术。近些年,他种植的80多亩水稻连年获得丰收,单产和效益高于其他种粮大户。他逢人便夸是陈光荣的家庭图书室帮了他的忙。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