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37年坚守讲台 用爱点亮明灯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家风家训: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年近六旬,即将退休,他却始终饱含热情,放不下手中的三尺教鞭;家境贫困,自己衣着朴素,却常年支持着留守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穷而辍学。37年来,监利县柘木乡赖魏小学教师高文中,坚守乡村学校,用爱与奉献为农村孩子点亮了希望的明灯。

    坚守讲台37载 从未耽误一节课

    1980年,21岁的高文中高中毕业后当上了民办教师,走上了柘木乡赖魏小学的讲台。如今当年的同事大多已经转正或调出,高文中却一直坚守在乡村小学,由当时最年轻的教师,变成了现在教龄最长的一名乡村代课教师。

    从教37年来,高文中始终在教学一线,他的从教履历中,并没有什么“大事”,而是靠着37年如一日的坚守付出,从未耽误孩子一节课。2016年腊月还未放假,高文中因胸闷、腹痛等症状,到监利县人民医院检查为急性胰腺炎,急需手术。妻子王春容催其接受手术,高文中说,马上快要期末考试了,耽误不得!就这样,他为了孩子们忍痛坚持了一个多月才手术。

    出院时主治医生告诉高文中需要休养半年,稍不注意就会有生命危险。可高文中刚出院不到一个星期就上课了。“学校人员紧缺,孩子们耽误不起!”高文中说,一个老师教几门课,如果他停下来休息,根本转不过来,只能一边挂着药袋一边上课。

     2015年,高文中担任校长后,千方百计改善学校条件。撤掉露天厕所,教师集资、上级拨款,修建了一个能挡风避雨的规范厕所。此外还修建了校园文化广场,维修了教室办公室等。高文中说,看到孩子们在好的环境下成长,他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全家人鼎力相助 让他轻装上讲台

     高文中的一家现有十口人,妻子王春容是典型的农村妇女,但干起农活来却不输大男人。为了不影响高文中的教学,王春容独自承担着十多亩责任田的耕种收割,只是在节假日才肯让高文中帮帮忙。

     高文中所在的赖魏小学是乡村学校,条件比较差,学校留守儿童多,常年待在学校,夫妻俩知道村里人的难处。为了减轻家长的生活负担,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夫妻俩默默地为留守儿童捐款,购买学习用品。

    妻子王春容坚持每天为留守儿童和离校较远的孩子做午饭。炎炎夏日,王春容拿来自家的电风扇,给在教室里学习的学生带来凉风,熬好绿豆汤,端到教室,给学生们送去清凉。秋冬交替时节,天干物燥,她每天烧好开水,送到学生们手中,为的是让他们去火消热,健康无恙。

     高文中的老父亲今年78岁了,已患尿毒症9年,每周需要去较远的医院透析3次,但每次父亲都不愿惊动高文中,怕他分心,一个人默默地去,悄悄地回。一家人对高文中的工作十分支持。

    “还过两年我就要退休了,如果缺教师,我还会坚持教下去。”高文中说,37年来,是学生们一声又一声的“高老师”赶走了他心中的落寞;是学生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家长一句句感激的话语,让他坚守了下来,并且还会一直继续下去。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