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夫妻相互尊重 守卫家庭幸福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幸福的家庭需要用心去经营。武晓红,是洪湖市第一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除去教师这重身份,她还必须在母亲、妻子、儿媳等身份之间转换。20多年来,她与丈夫刘勇风雨相伴,关怀家人,关爱邻里。一路走来,他们共同进步,用生活中的平平凡凡之事,点点滴滴之情注释了幸福家庭的真意。

    家风家训:平淡才是真。    

    尊老爱幼 邻里和睦

    看到邻居拎的东西重了搭把手,帮暂时出门的邻居带带孩子都是常事,至于清扫楼道、换置灯泡等事情,已经记不清次数了,以心换心,武晓红夫妇的付出换来了邻里之间的交口称赞。

    20多年的家庭生活,武晓红不仅是公婆的儿媳,更像是女儿。公婆在世时,武晓红将公婆当成自己的父母尽心孝顺,即使日常生活中有过小摩擦,武晓红也会选择包容,力求做到平衡两个家庭之间的关系。她告诉记者吵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激化矛盾,“遇到问题,先冷静下来各退一步,我不喜欢亲人见面像仇人的样子。”武晓红说。

    由于武晓红是小学教师,上班时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分身,因此家务活由刘勇全权承包,做饭、洗衣、打扫,在这个家庭里没有必须“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有的是互相扶持和理解。在刘勇生意上的事情忙不过来时,武晓红也会自觉接过刘勇的担子,照顾孩子和家庭。武晓红说:“也正因为有他的支持,我才能想一些不符合这个年龄段的事情,对生活依旧抱有热忱。”

    教书育儿 耐心引导 

    儿子刘骏秋已经是20岁的大男孩,在孩子的教育上,武晓红主张随性发展,不做过多的约束,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刘骏秋性格活泼开朗,很受周围邻居喜欢。其实,刘骏秋读初三时曾有过一段叛逆期,不爱和父母说话,什么事情都对着干,到家便把房门关上做自己的事情。武晓红和刘勇没有责骂儿子,而是给予充分的理解,给他空间自己调节,刘骏秋的叛逆没有得到父母压制,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没过几天,他就主动结束了“孤立”状态。

    高中时,刘骏秋兴冲冲地回到家告诉武晓红,自己有了喜欢的女孩,武晓红听闻后第一反应不是制止,反而仔细向儿子询问了女孩的情况,并让他自己做决定。最终,刘骏秋明白自己对女孩的好感并不是喜欢,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武晓红说:“生活就是平平淡淡,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是这些平凡的故事,最终拼凑成一首美妙的和谐乐章。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