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一句承诺大爱至孝 孙媳照顾太婆17载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在松滋市杨林市镇黄石岗村,49岁的毛世英无怨无悔地照顾老年痴呆的太婆婆17年,用大爱至孝赢得很多人的尊重和称赞。因太婆婆无生育过继了儿子,自双目失明并患老年痴呆症后,儿子媳妇想将老人送去敬老院。作为孙媳妇的毛世英却认为,家人要在一起才叫家,她毅然接过在家照顾太婆婆的重担。

    家风家训:百善孝为先。

    太婆弥留时感激孙媳妇

    今年春节过后,96岁高龄的周先凤身体每况愈下。弥留之际,她摸着孙媳妇毛世英的手说:“姑娘,这么多年真是辛苦你了,我跟着你享了很多福,你跟着我吃了不少苦。我走了,你算是可以好好休息了。”毛世英紧紧握住太婆婆的手说:“走进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尽孝道是我应该做的。”听完这句质朴的回复,老人笑着离开了人世。

    17年来,很多人说毛世英“傻”。儿女坚持服侍双亲不难,但孙媳妇服侍一个与丈夫没有血缘关系的太婆婆却不易。她一“傻”就是17年,一路走来,身边说她“傻”的人越来越少,称赞她“孝”的人越来越多。

    太婆婆周先凤没有生育,毛世英公公是其过继的儿子。老人患病失去自理能力后,毛世英公婆考虑家里的负担提议把老人送到敬老院。“你们不管,我管。”毛世英态度坚决,“她年龄大,双目失明,有时像个小孩子,我不能眼睁睁看她受饿受冻。”

    照顾太婆婆的这些年,毛世英为了一句承诺埋头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脑海里。毛世英说:“太婆婆在一天,我就要尽心一天。虽然有时觉得很累,但看到太婆婆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我的依赖,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悉心照顾太婆婆17载

    照顾老人的17年中,毛世英每天要到太婆婆床前嘘寒问暖,端水送药,洗澡擦身,按摩手脚,换洗尿布。

    毛世英是个勤快的女人,除了伺候太婆婆起居,还得打点家务。丈夫和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田间的农活都由她一个人完成。每次去田间劳作,毛世英总是嘱咐周边邻居帮忙照看太婆婆,老人是毛世英心头的牵挂。

    太婆婆常用尿不湿,床上还要铺上好几层布垫,因为一不小心,屎尿就拉出来。“她身子底下经常是一塌糊涂,有时我去清理,她还来捣乱。”毛世英说起跟太婆婆生前的琐事,“我刚责怪她不听话,而后心就软了下来。”

    有人说上了年纪的人身上气味大,可在毛世英的精心照料下,太婆婆的屋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味。遇上好天气,毛世英经常用轮椅将老人推到室外去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她会讲起一些开心往事给老人解闷。看着太婆婆脸上的笑容,她说那一刻也许是最幸福的。

    太婆婆离开几个月了,毛世英的生活节奏慢了下来,每天操持家务,弄孙为乐。但在村里,只要有人提起毛世英,人们都会讲起她对太婆婆大爱至孝的故事。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