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包容尊重以身示范 小家大家美满和谐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和快乐,这一点,荆州区东城街办的网格员苏小芳深有体会。

    在工作上,家人之间相互理解和支持;在生活中,成员之间相互包容和尊重。这个由老师、网格员和博士组合的三口之家谱写出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

    家风家训:包容尊重。

    孝顺老人 婆媳之间亲如母女

    有人将婆媳问题视为家庭生活不和谐的音符,48岁的苏小芳却并不为之头疼。生活中,婆媳俩亲如母女,婆婆有什么好吃的都要留给她,她有新鲜的东西总要带给婆婆。

    深厚的婆媳感情还得归功于丈夫颜永彪,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小两口刚结婚时,因为一件小事苏小芳与婆婆发生争吵,两人闹得很不愉快。丈夫了解情况后,他拿出老师的派头推心置腹地说:“母亲生我养我,没有她也就没有你的丈夫,你要尊重她。父母永远都是爱子女的,你只有尊重她、孝顺她,我们的家庭才能和睦。”

    听了丈夫的话,苏小芳重新审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修复与婆婆的关系。而后,二人再没有发生过争吵,遇见问题都能相互为对方着想。

    适时引导 儿子成为南开博士

    以德育人,以身示范。在子女的教育上,他们一直注重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儿子上小学时常偷偷去上网玩游戏,颜永彪发现后一顿打,但无济于事,于是夫妻俩商量改变方式。他们将家里的书柜装满书籍,主动看书写字营造学习氛围,又买回脑筋急转弯和奥数方面的书,闲暇时家人之间相互出智力题,培养儿子的学习兴趣。而今,儿子已成为南开大学数学研究院博士。

    常有人向她讨教育儿经,她总是严肃地说:“家长不能缺席孩子的成长,适时引导,帮助他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付出真情  耐心调解社区纠纷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苏小芳除了要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还要管理好负责的社区大家庭,她在工作中也付出了真心真情。

    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就是为辖区居民服务,细心调解家庭纠纷,耐心化解细小矛盾。去年5月,荆州商场宿舍居民陈先生因房屋装修导致卫生间漏水,渗透到楼下赵先生家,双方言语不和,发生肢体冲突。苏小芳知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制止冲突,又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协助调解。调解工作一做就是2个多小时,等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深夜11点。

    在我市“创卫”工作进入最关键阶段时,苏小芳和同事在清理辖区宿舍垃圾时遭到居民李大妈阻止。事后,她单独到李大妈家了解情况,交谈中得知大妈患有健忘症,不敢烧液化气,所以一直烧煤。得知这一情况,苏小芳亲自动手帮大妈把煤炭和木块搬到家里用木框堆放整齐,还许诺会经常去看望她,李大妈这才高兴地一起将杂物清理干净。

    苏小芳的工作常态是“五加二、白加黑”,丈夫儿子从来没有责怪,总是做她背后的支持者。他们说:“只要你快乐,我们就会支持!”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