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同学同事成了家人 用爱构建幸福之家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他们是大学同学,同出师门;他们是单位同事,同为人师。说起石首市南岳高中的张国勇和妻子李蓉,旁人都会羡慕他们的特殊情缘。他们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也是最简单的父母,他们用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用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家风家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用彼此的爱经营家庭

    张国勇和李蓉拥有一个大家庭,上有和蔼可亲的父母,下有活泼可爱的儿子。这个大家庭因为真诚、感恩、宽容、勤俭和爱的教育,家庭成员生活在一起甚是幸福。

    “家是一份责任,是温暖的港湾,是彼此间真诚相待,更是激励和教育我们尽好社会责任的加油站。”对于家庭,李蓉有这样的见解。

     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单位,他们都能做到相互尊重,坦诚相待。或许他们会为教学方法产生不同的意见,或许因分歧而发生争执,但一番较量后,他们都能回归温暖的家庭港湾。

    这些年,张国勇通过不断努力从一个教书匠成长为学校的领导。因为身份的变化,他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有时因为工作的压力,张国勇偶尔会在家里发发牢骚。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李蓉就会自我安慰:“他也不容易,我要多包容他,给他一个释放负面情绪的场所。”张国勇是一个很自律的人,他能感受到妻子的宽容和大度。每次情绪宣泄后,他马上又会向李蓉致歉。

    在大家庭生活,成员的自我定位和分工十分重要。父母辛苦了一辈子,理应享享儿孙福。小两口十分孝敬父母,平时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家里的重活他们自己干,绝不给老人添麻烦。爱是相互的,父母感受到他们的孝心,也更能体谅他们的不易。老人尽心尽力地照顾好儿孙的生活,给他们的生活减减压。

    教育孩子重视品德

    张国勇和李蓉都不是出生在富裕之家,勤俭节约的传统在他们儿时的教育中就已经形成。他们俩在生活上都做到朴素大方,勤俭节约。有人说,女人的生活应该精致,但李蓉偏偏是个不太“讲究”的人,她认为真实就好。   

    在教育孩子方面,尽管爷爷奶奶喜欢孙子,但他们家不存在隔代教育的问题和矛盾,父母和他们能站在一个高度,保持一个标准。他们对孩子从小就灌输“勤俭”的思想,不给他任何的家庭优越感。都说男孩要穷养,李蓉认为,从小就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也是对他的一种磨砺。

    在学校,他们要求孩子懂礼貌,尊重老师、同学;在家中,他们教育孩子要尊重家长;在公共场所,他们要求孩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从小树立爱心和正义感。家庭教育没有分歧,孩子就不会被误导,教育观念就会很快融入孩子的内心。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