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夫妻携手创业脱贫 致富不忘惠及乡邻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艰苦创业勤劳致富不忘初心,返乡创业引领乡亲共奔小康。在监利县黄歇口镇五岭村,肖开龙、周莲姣夫妇被村民们这样称颂。他们牵手相伴30余载,一同克服生活和创业中的种种困难,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家庭的美满、幸福。

    家风家训:共同致富,不忘初心。

    返乡创业惠及乡邻

    提起黄歇口镇第一座大型生态化蛋鸡养殖专业户,村民们就会介绍肖开龙、周莲姣夫妇。两年前,夫妇俩回到阔别近20年的家乡,承载村民返乡创业试验示范的责任。周莲姣说,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自己富不是真正的富裕,要能够带动乡亲们一同奔小康,才是真正的富裕。

    早年,周莲姣夫妇在经过几次创业失败后,怀揣着四处借来的2.5万元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甘肃投靠老乡。他们掌握了塑钢门窗产品制作的诀窍,短短几年间除了负担子女上大学,资助弟弟和大女儿在上海购置房产外,还积累了一笔可观的财富。

    原本已经衣食无忧的周莲姣一家在返乡后,看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景下的新农村发展势头,发觉农村乡亲们脱贫致富需要带头人,便向村委会提出发展规模化养殖的创业想法,将原本的荒林地以高于当时熟地的市场流转价承包下来。随着“云翔基地”的开工建设,也为农闲的乡亲创造了就业机会与额外的家庭收入。在后续建设中,肖开龙、周莲姣夫妇将采用合作社的方式,由基地提供场地、部分启动资金、技术等,集成各种农副产品的规模化生态化养殖,带领合作伙伴共同致富。

    除了养殖场以外,周莲姣在尚未建设的土地上种了棉花和水稻,在农忙的时节,乡亲们不计报酬地帮他们抢收粮食。因为他们经常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乐趣,将心比心的乡亲们也自然喜欢他们。邻居肖开国家因为经济能力问题没盖新房导致孩子婚期延后,周莲姣夫妇主动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帮其张罗完新房又张罗婚宴。

    孝敬老人教子有方

    周莲姣出生在黄歇口镇东港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家境贫寒。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她不得不离开学校,回家参加劳动供弟弟们上学。后来,周莲姣与肖开龙组建家庭。在3个孩子的成长路上,他们十分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

   周莲姣对已出嫁的大女儿说:“只要你爱自己的丈夫,就一定要爱他的父母。”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们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女儿嫁到安徽滁州,2014年,公公遇车祸身亡,婆婆急火攻心瘫痪在床。大女儿将婆婆接到上海,精心照顾。

    对于周莲姣而言,最大的遗憾就是公公因病无钱医治而离世,于是夫妇俩对婆婆特别孝顺。30多年的共同生活婆媳间产生了浓浓的亲情,靠的正是周莲姣和婆婆的相互宽容,相互包涵。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