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爱岗爱家爱邻里 乐于奉献建和谐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家风家训:孝老爱亲。

   “为人要做苏学付,媳妇要像李贻云。”在松滋市南海镇五朝门村,村民经常拿这句话来教育子女。入党近40年,苏学付只要遇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妻子李贻云更是悉心照顾痴呆小叔40余年,从无怨言。夫妇俩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子女和周边人。

    丈夫热爱集体甘于奉献

    红彤彤的党费证,党徽熠熠生辉,折射出党性操守所迸发的巨大力量。对于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而言,已是定格为永不消逝的的殊荣。在他的影响下妻子李贻云也成了一名“准共产党员”。

    苏学付担任五朝门村二组组长已有20多个年头。在接任之处,由于组级水泵和生产条件比较差,每到农忙插秧时节,抢水整田的纠纷不断。为此,农忙时节苏学付天不亮就起床,拿起钢锹到泵房去合闸抽水,把水引灌到急需水的每一户的田块。有时天公不作美,风雨交加,妻子李贻云就陪他起早贪黑,直到把每一户的田块灌足水为止。此后,组级再也没有一起为水产生的矛盾。

    近年来,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抛地荒田的不少,他总是主动和户主联系帮助代耕代种,没荒废一分田。在家的老弱病残老人居多,他就组织互帮互助,没落一户因缺少人力而受影响。

    “他们夫妇俩平时为人和善,喜欢帮助别人,无论看到谁家有困难,他们都会主动过去帮忙。”村里人说,苏学付一家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前年刚刚去世的五保老人张万友,一直是苏学付夫妇在照顾。村里老人说,在缺吃少穿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夫妇俩从牙缝中挤出粮食接济张万友老人,逢年过节都要把他接到家中过年,老人去世后,他们夫妇俩像送亲人一样张罗。

    妻子孝老爱亲细心照料病残家人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小家幸福了,社会才能平安和谐。”这是苏学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和普通的家庭不同的是,生活中,夫妻俩还需照顾一个痴呆的弟弟和瘫痪的母亲。

   “幸亏有她这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不然这个家光靠我一个人很难支撑下去。”苏学付说,自从结婚后,照顾弟弟苏平安的重任就全落在了妻子身上。1996年母亲也倒床不起,一卧就是近20年。李贻云默默承担起照顾两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有时到田里干活,李贻云一天都要跑回来几次。在丈夫的帮助下,李贻云总是给两人擦洗得干干净净。由于照顾得细心周到,两人身上无一处褥疮。

     虽然一个人照顾家庭很不容易,但李贻云从来不在别人面前诉苦。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无论是洗衣、做饭、收拾家务,还是地里的农活,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默默的承担着这份责任和义务。夫妻俩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