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柔弱肩膀挑重担 照顾瘫痪丈夫11载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陪伴。丈夫因一场意外事故颈椎以下瘫痪,妻子不离不弃照料丈夫和孩子。公安县孟家溪镇猴子店村,曹纯秀用11年的爱和坚守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家风家训:知足常乐。

    飞来横祸令小家失衡

    曹纯秀的丈夫郑启付瘫痪在床至今已经整整11年。11年来,曹纯秀每天帮郑启付洗脸、擦背、洗澡、喂饭,抱着体重120多斤的丈夫上下轮椅,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些枯燥的“程序”。 为了照顾这个家,曹纯秀11年没出过远门,即使偶尔外出办事、走亲戚,也总是匆忙办完就赶回家照顾丈夫。

    曹纯秀说,郑启付人好、勤快,踏实肯干,是十里八村难找的好男子。1981年,曹纯秀与忠厚、勤奋的郑启付结婚,几年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1990年,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新的房子也修建起来了,一家人的生活平静而幸福。然而,2006年的一场变故打破了这家人原有的生活。

    郑启付在为别人翻修屋顶时不慎从楼顶倒栽下来,颈椎被摔断,诊断为高位截瘫。听到这个噩耗,曹纯秀觉得天都塌了,她强忍着悲痛,四处找亲友借钱看病。

    刚入院时,医生嘱咐,每隔两小时要为病人翻一次身。曹纯秀站在病床旁小心翼翼的地为丈夫翻身,一站就是三天三夜,丈夫的身体没了知觉,病床边的曹纯秀的双脚也因长时间站立肿胀得失去了知觉。

    曹纯秀始终没有放弃希望,她坚信丈夫一定会重新站起来。那一年里,她推着丈夫先后辗转公安、荆州、武汉多地,经历了大大小小10多次治疗。这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让他们背上了十几万元的债务。

    坚强撑起一片天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家人的生活质量急转直下。虽然家徒四壁,但曹纯秀依然选择坚守和陪伴。从丈夫回到家里的第一天起,曹纯秀就将自己的每一分钟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哺育孩子、耕田种地、为丈夫洗脸、刷牙、喂药、翻身、按摩。

    郑启付瘫痪初期,一度无法接受命运无情的安排,他天天嚷嚷着还不如死了算了。曹纯秀看着消极的丈夫也几乎崩溃,无助的她常常以泪洗面。看着病床上的无法动弹的丈夫,想想两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她怎么也舍不得让这个曾经幸福的家散掉。

    乐观的曹纯秀总是偷偷抹干眼泪转而笑着安慰丈夫:“日子总得过下去,哭一天还不如笑着过一天。你要振作起来,相信我我会一直守着这个家的!” 渐渐的,郑启付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因为他不能辜负妻子的这份真情。

    时间是无声的记录仪,记录了曹纯秀忠贞的爱情,也记录了她的诸多辛酸。曹纯秀是家人唯一的依靠,在丈夫和儿子面前,她没有一句怨言,无论身体多累,压力多大,她都一如既往陪在丈夫身边。不少村民都被曹纯秀的事迹所感动,他们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曹纯秀一家。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