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家风家教 > 正文

小家幸福大家和 孝亲敬老万事兴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2

    家风家训:厚德载物 和谐兴家

    身为儿子,他与老人一同居住,时时悉心照料;身为教师,他勤勉育人,四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身为父亲,他言传身教,将儿子培养成才;身为丈夫,他处处体贴,以诚相待。在洪湖市峰口镇,提起刘仁龙一家,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他们是镇里首屈一指的“模范家庭”。

    夫妻互敬30年不红脸

    携手相伴30多年,刘仁龙和妻子李新珍一直互敬互爱,恩爱有加。妻子既是事业的好帮手,又是家庭主妇,把家庭照顾得细致入微。

    刘仁龙是一名老教师,同时又是峰口镇二中党支部书记,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为了不让丈夫操心家里事,妻子便包揽了所有家务。“我们家就是最平凡、最普通的家庭,没有什么特别的。”59岁的刘仁龙口中的“普通家庭”却有着不简单的力量。和妻子李新珍结婚30多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凡事都商有量。生活当中,每当发生摩擦时,他们都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从而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在夫妻二人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儿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工作之余,刘仁龙常常两头跑,兼顾老人,一有空闲就帮他们做点家务。夫妻俩坚持“入则孝,出则悌”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双方老人体贴安慰、嘘寒问暖;在物质生活上勤添衣物、常问所需,有病积极治疗,尽力给老人提供最好的治疗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一家人互相尊重,互相关爱,提倡节约,严于律己,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

     善育重教邻里和睦

    刘仁龙一直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教育工作,从1976年起四十年如一日,工作严谨敬业,对学生无私关爱,为人温和谦逊,所带班级成绩突出,深得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好评,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40个冬去春来,40次叶绿叶黄,风风雨雨,粉笔染白了刘仁龙的两鬓。如今已经59岁的刘仁龙仍在教学一线上坚守。他说:“我一天没退休,就得守好每一班岗,能多为学校做事,为培养学生出力,一切都值得。”如今看到很多学生都已经有了很好的成绩,作为“大家长”的刘仁龙感到很欣慰。

    此外,在处理邻里关系时,刘仁龙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经常教育子女,要尊重他人,礼让别人,因此邻里关系十分融洽。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刘仁龙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