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正文

荆州市家庭教育楚天行公益讲座走进郝穴小学、杨家厂小学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年6月18日、19日,由荆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推广中心、新东方荆州学校承办的荆州市家庭教育楚天行公益讲座活动分别走进江陵县郝穴小学、公安县杨家厂小学。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张学玲老师以“如何让孩子拥有出色的专注力”为主题,和学生家长一起讨论分享了如何引导孩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的话题。

说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专注力,是很多家长都非常头疼也是非常关心的话题。张老师一开讲,就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和痛点解析牢牢抓住了台下家长的专注力。

是什么影响了孩子专注力呢?张老师说一方面是跟孩子生理发育特点有关,通常2岁的孩子可以持续专注的时间是7分钟,三岁9分钟,4岁12分钟,5-6岁15分钟,6岁以上逐步由15分钟过渡到30分钟或者更长;另一方面是孩子的意愿,很多时候孩子没有兴趣,或存在抵触情绪。

因此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不同年龄的孩子要根据年龄特点安排写作业或做事的时间长度;针对视觉型、听觉型和触觉型学习类型的孩子,家长们要多理解孩子的差异,对症下药;家长们在跟孩子日常沟通时,少给孩子“贴标签”(负面标签),多去鼓励孩子,相信孩子的可能性。

同时家长还可以从这些方面让孩子养成一个专注高效的学习习惯:一是给孩子一个专属的学习空间,在学习的过程中,减少打断孩子的次数;二是给孩子做一些专项的训练,比如感统训练、视觉专注和听觉专注训练,简单易行的方式是朗读的训练;三是请孩子给家长当小老师,让孩子有成就感,对学习的好感和动力也会大大增加;四是当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用 “像监工一样”紧紧的盯着孩子,而是坐在旁边自己也高效地、专注地学习或工作,以身作则,成为孩子心目中专注高效的好榜样。

整个讲座中,张老师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实在接地气,家长们听得非常认真,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拍照记笔记,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为他们提供的宝贵经验和心得分享,让他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深受启发,自发围住张老师咨询各种问题,张老师耐心地一一给与解答。

两场讲座活动结束了,但是对于家庭教育的学习远没有终点,有了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和经验分享学习,还需要有具体的行动改变。接下来,荆州市家庭教育楚天行公益讲座还将陆续走进我市其他学校和社区,希望给更多的家长朋友带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