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巾帼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重大成就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0-13

     2015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妇女发展观,为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成为国际妇女运动史上新的里程碑。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的平等权利保障有力,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 中国提前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极端贫困与饥饿、消除教育中的两性差距、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等目标。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 广大妇女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中,在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中,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一线,在日益广阔的国际舞台,展现了“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

    ■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构建“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党的群众工作新格局中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新的成绩。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工作新亮点,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激发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置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中,把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上升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指引妇女运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了历史性的新步伐。

    一、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时期。2015年7月,党中央召开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大命题,鲜明提出了群团改革的重大任务,为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开启了新的阶段、提供了历史机遇。2015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妇女发展观,为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成为国际妇女运动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作重要讲话,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全国妇联改革方案》并作重要讲话,亲自审阅全国妇联党组报告并作重要批示,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倾注了大量心血,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在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事关中国妇女运动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强调要牢牢把握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强调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意识,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强调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强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党和政府及各级妇联组织必须依法维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强调要确保妇联改革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于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着力解决“四化”问题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强调要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建共享一个对所有妇女、对所有人更加美好的世界,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涉及妇女运动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党的领袖对妇女运动的深邃思考、远见卓识和宏大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为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妇女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的平等权利保障有力,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制度安排实现新突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为保障妇女人身权利提供了新的法律武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专列章节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作出部署,为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重大政策支持。妇女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维护妇女土地权益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民生项目落地,使更多妇女得到了实惠。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221.05亿元,获贷妇女588.62万人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累计为60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免费检查,为10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乳腺癌免费检查,为7.2万多名“两癌”贫困患病妇女提供了救助金。同时,全国26个省区市建立了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在法律政策制定、修订和实施的全过程中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各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达到新水平。妇女的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5年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2.9%,比2012年增加1068万人。男女平等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落实,2015年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为99.9%,与男童基本持平。妇女的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9.43岁。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提高,2015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新录用公务员中女性占51.9%,比2011年增加12.5个百分点;居委会、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49.2%和22.9%,分别比2012年提高0.4和0.8个百分点。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2015年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女性超过3亿人,比2012年增加近7500万人。农村贫困妇女人数大幅度减少,2012~2015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63万人,其中约一半为女性。中国提前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极端贫困与饥饿、消除教育中的两性差距、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等目标。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妇女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新进步。广大妇女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中,在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中,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一线,在日益广阔的国际舞台,展现了“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据统计,2015年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达55%左右,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夺取的奖牌中66%为女运动员获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涌现出各级三八红旗手27万多名、三八红旗集体9万多个。事实充分证明,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凝聚着亿万妇女的劳动和创造;中国妇女事业的历史性跨越,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妇女自身的奋起与拼搏。

    三、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构建“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党的群众工作新格局中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新的成绩。

    自觉承担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妇女思想引领开辟新路径。以“我与中国梦”“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等为主题,依托城乡社区70万个“妇女之家”和“女性之声”等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党的女儿话初心”等妇女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演讲巡讲,传递巾帼正能量,引导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据统计,“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吸引网民参与2.3亿人次。

    动员组织妇女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服务发展大局展现新作为。把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岗位创一流与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最大限度调动亿万妇女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妇女“双创”培训550多万人次、贫困妇女培训400多万人次,扶持创建巾帼创客空间、孵化器、创客服务平台3200多个,支持妇女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家乐等30多万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共选树和表彰巾帼建功标兵7万余名、巾帼文明岗10万余个。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妇联家庭工作焕发新生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工作新亮点,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激发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3.3亿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选出各级“最美家庭”266万户。

    坚持把履行维权基本职能与履行妇联政治职责紧密联系起来,服务妇女群众取得新成效。创新维权服务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的工作机制,完善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依法维权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服务、社会组织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种方式,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实事,为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一大批法律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共募资37.9亿多元实施公益慈善项目,惠及妇女儿童特别是困难群体5700多万人次。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妇女群众需求,妇联自身改革激发新活力。坚持领导机构改革与基层组织改革并举、网上妇联建设与网下妇联工作创新同步,妇联常委、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优秀代表比例大幅提升,专兼挂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基本形成。全国已完成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的村和完成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的乡镇新增妇联执委400多万人,妇联系统建立网站及新媒体平台6700多个,初步构建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基层组织新格局和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

    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外妇女交流呈现新气象。加强与各国妇女的高层往来和政治对话,在国家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精心打造妇女对外交流品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妇女“民心相通”。围绕举办全球妇女峰会等重大国际会议,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等富有影响力的妇女交流活动,同时加强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交流,利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妇女的精彩故事,宣传中国妇女的发展成就,展示中国文明进步的国家形象。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