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陵县“孝善富美清”优秀事迹展播(一)

文章来源: 江陵妇联发布时间:2024-02-29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陵县深入实施“孝善富美清”文化浸润工程,组织开展了“孝善富美清”典型评选活动。经各地各部门推荐、征求意见和评审会评审,共产生100名“江陵好婆媳”、100名“江陵好人”,8个“清廉”典型。他们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时代新风,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崇高的道德品质,展示了磅礴的道德伟力“孝善富美清”榜样力量所蕴含的文化意义,标注了江陵人的精神高度。即日起,江陵县妇联将通过“江陵女性”对“孝善富美清”中的“清廉典型”“江陵好婆媳”“江陵好人”的部分优秀女性代表事迹进行分期展播。

淤泥不染青莲心

清风作伴廉相随

接下来

就跟着我们一起看看

“清廉典型”之徐小平家庭

 640.jpg

徐小平是江陵一中一位极为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她本着“振兴乡村教育,为国树人育才”的理念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了34年。她牢记党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把敬业奉献的从教信念时刻记在心中,是江陵教育战线上师德师风的一面旗帜。

 

爱生如子,潜心育人

她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会因为学生成绩好坏或家长地位高低而区别对待。徐小平上课总是能以最饱满的状态面对学生,她觉得她的学生理应享受她最高质量的教育。她常常不关心自己该拿多少课贴,该领多少奖金,甚至记不清自己该领多少工资,却常常自掏腰包捐资助学,比如她在每届班上都设有进步奖、优胜奖、创作奖等,用于奖励学生,鼓励孩子们向上向美。每月如此,每年如此。她爱人因此笑她:别人教书是进钱,你教书是贴钱。学生却因此爱戴她,毕业时总是全班自发起立向她致敬,给她寄语——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心怀大爱,清廉从教

 徐小平从不做有违师德的事,她执教重点班多年,私下想请她补课的人不少,但她从不应答,更谈不上做有偿家教了。而就在今年,她还获得了全国教师创作最高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金奖,新华网、人民网、湖北日报都做了相关报道,荆州电视台还做了专题报道。领奖回来后,徐小平毫不犹豫就将两万奖金捐给了学校,用于创办“走近圣陶”的校园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江陵教育。她长期坚持点评人民日报评论给学生阅读,为的就是教给学生做文与做人之道。


教学扎实,深耕细作

徐小平笃行工匠精神,连续两年入选江陵县优秀人才。她踔厉奋发,将钻研当作习惯,将业余化作增值,做大语文。她一直肩负着江陵一中重点班语文的教学,并屡创高考佳绩:2013年她执教的清北小班高考语文均分都有120分以上;2019年高考她所执教的重点班语文均分达118分,120分以上达20个;2022年高考,她又荣获荆州市高考先进个人称号,最终因此成为中国教育专家网“千人计划” 教育名师。

 

潜心研究,追求卓越

徐小平是一位作家型、研究型教师。她有多篇论文发核心期刊或获国省市一等奖。2021年其专著《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评测》获全国新时代语文教育学术展评活动一等奖,2023年其点评人民日报评论的专栏文章由东方出版社结集成《跟评论高手学写作》出版。她指导学生在《语文报》《作文与考试》《新作文》《学习报》等报刊发表文字近百篇。就在2023年上半年,她在青蓝工程中指导的新老师刘恋课赛分别获市特等奖和省第一名。2023年9月,她又主动请缨到乡镇普济中学去支教,在那里开展“写作苗圃”实践活动,为当地学生开办多场写作专题讲座并捐助了一些写作辅导书和各种名著。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