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她风采|“三八”维权周暨法律宣传咨询系列活动来了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4-03-11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进一步增强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洪湖市妇联举办“建设法治荆州·巾帼在行动”法治讲堂、黄家口镇妇联联合镇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洪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到新堤街道新丰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法治讲堂

3月4日,在洪湖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之际,市妇联邀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珣为来自乡镇、社区的80余名基层妇联干部送上了一堂以“建设法治荆州·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法治课。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检察机关一直与市妇联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案情通报、联合督办等机制,加强对妇女权益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课上,周珣围绕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重点就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民事支持起诉、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如何履职尽责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普法课很有教育意义,课程紧扣时代主题,顺应时代背景,知识点清晰、严谨,语言简练易懂。结合案例形象生动的讲述,让我们这些‘法律门外汉’能听得进、听得懂。”讲课结束后,基层妇联干部点赞检察官“送法入基层”行动,希望检察机关多到基层开展类似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普法宣传宣讲

3月5日,黄家口镇妇联、镇司法所联合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活动,对结婚生育、财产分配、人身权利等领域侵害女性合法权益问题进行法律知识宣传。

通过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册,向用工单位及前来应聘的女性群众重点宣传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等法律知识,包括消除就业歧视、完善生育保障、加强权益保护等内容。同时针对常见的婚姻家庭、教育、财产权益、人身安全等多个方面法律问题,向群众做了解读宣传。

下一步,黄家口镇将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送法进村、主题讲座等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增强辖区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推动构建更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3.png 

 

图片4.png 

3月6日上午,洪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受邀到新丰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为妇女群众送上节日“礼物”。

洪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何俞辰带领现场妇女群众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何律师特别指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所包含的9个亮点,同时以鲜活的案例为载体来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妇女群众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宣讲的最后,何律师还向现场群众介绍了洪湖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反对家庭暴力而开辟的家暴受害者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遭受家庭暴力的申请人一律免于经济审查,快办优办。

今后,洪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继续做好妇女权益的“守护人”。


图片5.png

 

 

图片6.png图片7.png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