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有风吹过金松滋】清廉家风:这块家风牌匾,风雨传承200多年…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开栏语】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风吹过金松滋》是松滋市妇联联合松滋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系列专栏,将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系列分五期报道不同的典型家风实例,小切口反映松滋家风建设的缩影,这些典型实例不单是一个家庭,而是无数的典型家风汇聚而成的一个地方的民风。

《有风吹过金松滋》得名源于松滋市新江口街道石板坡社区幸福岭上居民杨艺燕创作的纪实性文学作品《有风吹过》,这股风是什么呢?是家风,是民风,这股风吹过幸福岭、吹过姜家岭、吹过樟木溪、吹过新星村、吹过河田坪、吹过金鸡山、吹过豆花湖……从南吹向北,吹向滨江两岸,吹遍金松大地,小家带动大家,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政风,乐乡大地将良好的家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蔚然成风,也将引领无数的家庭更好地创建清廉松滋。

 



清廉家风:这块家风牌匾,风雨传承200多年…

 

“‘艾节风高’即爱家爱国、洁身自好、风高亮洁……”在洈水镇樟木溪村村史馆内,一块有着200年历史的“艾节风高”牌匾赫立眼前。牌匾前,村民张珂学正在向村组党员、干部介绍牌匾的由来及寓意。

清康熙年间,张家第十四代年葵公因参军报国,战死沙场。夫人李氏孤身一人,赡养父母,教育子嗣,抚育后代,和睦邻里。当地官府为表彰其美德,特赠“艾节风高”金匾一块。为弘扬老人洁身大爱的精神,张氏家族将“艾节风高”定为了家训,后成为樟木溪人的“家规家训”。 

家风如春雨,滋润“廉”花开。张珂学是我市最美家庭之清廉家庭代表,其曾祖父张昌弼曾参加九岭岗起义,遭遇失败,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在清廉家风的熏陶下,张珂学以长辈为楷模,始终把爱国、爱家放在第一位。在家人的鼓励下,张珂学的儿子也考上了公务员,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22年,张珂学将金匾捐赠给村史馆,希望将优良的家风传递给更多的人。 

“廉洁是平安的护身符。”张珂学说,“清廉家庭,就是家人在外做事规规矩矩,和邻里相处和和睦睦,家风家教端端正正,子子孙孙都要形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风尚。”

像张珂学这样的清廉家庭,是樟木溪村清廉家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樟木溪村积极打造清廉旅游专线、探索建设清廉书屋,家家户户悬挂清廉文化楹联,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清廉家风,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清廉文化 

“今年以来,村党支部紧扣‘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建立‘党建领航清廉建设’机制,落实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更多像张珂学这样的清廉家庭建设落地,让清风正气充盈樟木溪。”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成说。

家风如春雨,滋润“廉”花开。近年来,市妇联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联”动宣传用制度“筑廉”,完善清廉家庭联席会议制度、清廉家庭礼遇机制等,多管齐下,在地方特色文化中挖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正面典型,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开展廉洁家风文化“上墙”,最美家庭典型“上榜”,优秀家风故事“上场”,主动践行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联”办主题以活动“倡廉”,通过读书会、专题讲座、亲子活动、廉政教育、故事宣讲等活动形式,践行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营造崇廉倡廉助廉的浓厚氛围,让千家万户的良好家风转化为建设清廉松滋的和煦春风,汇聚成“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的正气清风。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