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有风吹过金松滋】红色家风,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开栏语】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风吹过金松滋》是松滋市妇联联合松滋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系列专栏,将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系列分五期报道不同的典型家风实例,小切口反映松滋家风建设的缩影,这些典型实例不单是一个家庭,而是无数的典型家风汇聚而成的一个地方的民风。

《有风吹过金松滋》得名源于松滋市新江口街道石板坡社区幸福岭上居民杨艺燕创作的纪实性文学作品《有风吹过》,这股风是什么呢?是家风,是民风,这股风吹过幸福岭、吹过姜家岭、吹过樟木溪、吹过新星村、吹过河田坪、吹过金鸡山、吹过豆花湖……从南吹向北,吹向滨江两岸,吹遍金松大地,小家带动大家,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政风,乐乡大地将良好的家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蔚然成风,也将引领无数的家庭更好地创建清廉松滋。

 


 

红色家风,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松滋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战争年代,松滋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动了九岭岗、金鸡山、夹马槽等多次武装起义和斗争,涌现了黄杰、贺炳炎、李文清、严昌荣等一大批革命英雄和烈士。这些革命先烈们赤心向党、许身报国的理想信念,不惧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胸怀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已深深扎根于松滋这片红色的土壤。

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红色血脉。开国上将贺炳炎的红色家风,涵养着子孙后代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彰显了新时代的光芒。

1929年,贺炳炎跟随贺龙的部队走上了革命道路,从此血雨腥风、金戈铁马。他衔巾断臂,吓破敌胆,威震三军,为革命胜利立下赫赫战功,成为名垂千古的独臂将军。在其革命生涯中,贺炳炎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贫苦农民家庭的艰苦朴素传统,不仅自身模范带头,对亲属子女也严格要求,常常告诫家人,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据贺炳炎外孙胡宗华回忆,贺炳炎将军曾和6个子女约法三章:不忘根本、不向组织提要求、不向政府伸手。这也成为了他们家族中的家训家规和优良传统。

1951年春,外祖父回乡探亲,有些亲戚朋友听说后提着礼物上门,说想找政府部门谋个工作。外祖父当即便将礼物全部退回去,并召开了一场严肃的家庭会议。他说,如果把他当靠山,找工作谋出路,想都不要想,当时就跟子女、亲戚约法三章。”胡宗华回忆。

胡宗华记忆最深刻的是其母亲贺雷珍曾跟他讲述的故事。有一次吃饭时,大舅舅贺雷生嫌弃饭菜不合胃口,不好吃。当时,贺炳炎便严肃地批评了他,“长征时连草根树皮都没得吃,你还嫌饭菜胃口不好?”被批评后的贺雷生赌气不吃饭,贺炳炎便让警卫员将他关上一天一夜,好好反省。第二天贺雷珍偷偷给贺雷生送饭,贺炳炎知道后再三忠告,“我们都是农民的后代,不能忘了根本。你是做大姐的,更应该给弟弟妹妹带个好头。”这个故事也成了家训,传了一代又一代。

今日松滋,红色家风吹来满眼春。贺炳炎将军的家风故事,融入贺炳炎中学思想教育,根植于学生心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我们后辈不仅要学习这种优秀的家风文化、传承家风文化,更要在点滴行动中去践行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和优良的家风文化,汲取信仰的力量,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贺炳炎中学老师说。

 


外公的约法三章

胡宗华

我的外公贺炳炎,是我国著名的开国上将,也是被毛泽东主席批准免礼的独臂将军。在那白色恐怖的土地革命战争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年代以及伟大的解放战争中,他在对敌斗争中作战勇敢,作风顽强,战功卓著,直到全国解放取得胜利。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我们伟大的党和人民军队。在生活中,他又是一位对子女要求严格,家教甚严的父亲。他对自己的六个子女,有着非常著名的约法三章,即:不要忘记根本、不要向组织提要求、不要向政府伸手。以至于几十年来,这个三不家训成了我们整个家族中延续至今的家风、家规和传统。

据我的母亲回忆,全国解放后的1951年春,我外公外婆从青海西宁回到故乡松滋,当时宜都、松滋沿路都实行了戒严,外公回故里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好多亲戚和他儿时的好友都前来看望他,有些亲戚还送了礼物,但全部都被外公退回去了。在家乡的日子,有些亲戚和侄儿侄女提出了要外公帮忙去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或者要跟随其进城的想法。针对这些亲戚朋友提出的要求,我外公就把所有的亲戚朋友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很严肃的家庭会议,其中专门给所有亲人提出了要求。他说:你们不要以为我幺娃子我在外面搞革命,打了几年仗,混得好像有模有样的,但是你们谁也不要拿我来当靠山,千万不要指望我来为你们这些亲人子女来帮什么忙不忙的,就是庚秀(我母亲的乳名),她是我的大女儿都不行!我是党的人,我可以力所能及地支援家乡搞建设,但我不会用权力来为你们开后门、找工作,你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生活!外公的一席话就把家里所有的亲戚朋友的嘴都给堵死了。从此,再也没有谁提出请他帮忙找工作的事情了。

我母亲还给我讲述了两件有趣的事情,一件是:那是1956年底,外公已经升任成都军区司令员了,外公为了弥补他对我母亲缺少父爱的愧疚之情,特意让母亲携我们全家去成都过春节。听说司令员的亲属们要在成都过年,后勤部门都想要表现一番,还特意精心准备了一大桌子丰盛的团年饭。谁曾想到,我外公居然让他的警卫员和机关干部战士们团了一个年。外公把我母亲及我们全家人安排到了李文清爷爷(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松滋街河市人)家里去团了年。外公说:公家的饭不好吃,还是老乡家的饭菜合口味些!

另一件事情是:因我们全家人在成都待了近一年的时间,在生活期间,有一次,我大舅舅贺雷生在吃饭时,嫌饭菜不好吃,外公就批评了我大舅。他说:我们长征时,连树皮草根都没得吃的,你还嫌饭不合你的口味?”大舅舅赌气不吃饭,外公就让警卫员把我大舅舅关了起来,而且再三嘱咐,任何人都不许给他送吃的!就这样,我大舅舅被关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我母亲不忍心,就偷偷地把自己吃的一份给大舅舅送了过去,而且骗站岗的战士,说是外公让她去送的。后来,这件事被外公知道了,他狠狠地批评了我母亲一顿,而且对我母亲忠告:你是大的,做姐姐的要给弟弟妹妹们带个好头,永远不要忘了根本!我是农民的儿子,你也永远是农民的后代,这是一个根本,我们都是农民的后代,永远不要忘了根本!我母亲不仅记住了外公的这一忠告,而且把这一忠告又传给了我们家族的一代又一代。

由于外公的约法三章,几十年来,外公同母异父的哥哥姐姐以及侄儿侄女,更有他的亲生长女贺雷珍(我母亲)和我们这些外孙子外孙女,这些直系亲属们,无论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还是在那大批量农转非的特殊年代,以及全民托关系进城找工作的年代里,外公的亲属和后辈们没有一家一人,向组织提过要求,也没有谁利用外公的影响而向政府伸手。几十年来,我母亲一直在几个儿女家辗转养老,母亲和我们甚至都没有向政府提过申请一套廉租房的要求,直到我母亲2022916日去世时,我的母亲、开国上将贺炳炎的长女贺雷珍依然保留着老家农村户口的身份户籍!

注:以上内容都是根据我母亲贺雷珍的口述和回忆整理成稿。

 

作者简介

 

胡宗华,男,19578月出生于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填河田坪村,1974年参军服役,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指导员,连长,政治指导员,曾先后被授嘉奖19次,并荣立三等功。1987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湖北省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回地方后,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是荆州市英模报告团成员,在万名干部下万村的活动中,电视新闻曾专题报道过其个人先进事迹,于2016年退休。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