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家风讲堂】王雯:涵养时代好家风 三尺讲台守初心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最能塑造人的精神长相。我有一个大家族,我的家人遍及各个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坚守岗位,清正廉洁。

我的母亲曾是一名加油站的站长,打记事起,我经常会在清晨趴在窗口看着她消失在朦胧的雾色中,消失在巷子的尽头。她每天都很忙,忙着给前一天营业额算账,忙着检查加油机器有没有误差,忙着在三伏天8小时坚守在加油罩棚下,也忙着在凌晨5点的大雪中爬上四米多高的油罐车测量数据。

我记得,有一次学校要开家长会,回家我就告诉母亲,晚上一定要准时到校。可是就在她因为开发新客户第五次到寨子上的水泥厂时,突遇厂里的工人被石子砸伤了手,母亲二话没说,立刻帮其简单包扎,不仅将伤者送往了最近的医院,还先垫付了医疗费。一通操作下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母亲没能按时赶到家长会,为此我大发脾气,难到工作比自己女儿还重要?母亲心感内疚,轻声说: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下次,下次我一定准时到。我还记得,她曾无数次地拒绝了客户给的红包,甚至是送给我的发卡、零食等小礼物。我无数次埋怨她的忙碌,忽略家人的感受;也无数次埋怨她的不近人情,明明是我最喜欢的东西,她总是拒之门外。

但她的勤奋和正直让她获得了同行的欣赏,收获了很多朋友一般的客户。她总是说:做事一定要手脚干净,坚守本分,才能心安理得。

母亲优秀的品格给我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母亲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前进方向,正直和坚守成了我门家人的自觉追求。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2019年,我通过招考走进了松滋特校,正式开启了我的教书育人之路。

当带着无限的憧憬和满心的欢喜去学校报到时,只看了一眼,我心就凉透了——学校很小,学生很特别。那么小的学校,怎能装下我心高气傲的梦想,这么特别的学生,又何谈满园桃李呢。尤其是第一次站上特教讲台时,我手忙脚乱,尴尬至极:小军尖叫着要母亲;小然一秒都不能安坐;小恒两眼呆滞;小傲躺在地上,嘴里还嘟囔着听不懂的话;小雅则趴在桌上,一副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我懵了,这,就是我的学生吗?我开始埋怨上天的不公,我开始打退堂鼓了。我母亲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对我说,“只要坚守,只要付出,你肯定会有收获的!”

听了母亲的话,我的心才静了下来。渐渐地,我才发现,这里的老师不仅要教书上课,还经常自掏腰包捐款捐物,而且一坚持就是一辈子。他们尚且可以扎根于此,我为什么不可以。于是,我下定决心,我要尽自己所能,陪伴、呵护、教好这些特殊的孩子。

唐宝宝小袁能认很多字,就是没有理解力。带了一年,一直不知道我是谁。每天拦着他,让他叫我,他每次都非常茫然地看着我。只有家长在旁边提示,才跟着叫王老师。有一次,他母亲来接他,我指着我的脸对他说“叫我”,他来了一句“叫我”,我再问“我是谁”,他又来了一句“我是谁”。尽管如此,我没有放弃这样的提问,这成了我和小袁每天的“必修课”。就在去年,小袁清楚叫出了“王老师”三个字,那一刻我以为听错了,问了一遍又一遍,最终确定他是真的记住我了,那一刻我也高兴得像个孩子,终于体会到了作为特教人不一样的快乐。

从那一刻开始,我不再心高气傲,我开始欣赏那一双双质朴的眼睛,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我也开始学着前辈们为孩子们自费购买食物、衣服、鞋子。也是从一刻开始,我才理解了母亲的那份忙碌和坚守。

2021年,我代表松滋特教人,将我们的经历在全市进行宣讲,雷鸣般的掌声和感动的泪水也深深打动了我。我的教育故事《用爱坚守,静待花开》荣登学习强国,作为中国共产党松滋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党员代表为特殊群体发声,教学竞赛也从校级、陆续走上了市级、省级。这些巨大的鼓励和鞭策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特校的决心。

清廉和坚守是我家的良好家风,也是新时代青年的立身和立业之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始终秉承优良家风,坚守教育初心,清正廉洁从教,和千千万万优秀的人民教师一道,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