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家风讲堂】汪会玲:清廉家风何处寻?八宝镇外“孝”风劲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一种文化,德合乾坤道传古今;旖旎春风,浩荡飘拂,一种精神,传承赓续血脉绵长;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一种力量,默默指引人生航向。这,就是“家风”。《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这类传世经典如雷贯耳,古代先贤的治家真言让人遥不可及。今天,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离我们不远的八宝镇,在那里,当年11岁女孩覃可欣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她捐髓救母的事迹感动中国。但今天我讲述的不是覃可欣,让我们一起走进八宝乡的另一个家庭,探寻全新的家风故事。

刘军胡元芬夫妇,八宝镇北矶垴村村民。多年来,夫妻俩勤俭持家,悉心照料父母,无偿赡养伯父伯母。左邻右舍每次提起他们,都赞不绝口,他们的孝廉之举感染了每一位村民,是名副其实的乡村好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家风带动乡风,以家庭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弘扬“百善孝为先,孝廉传家远”的文化氛围。刘军夫妇的故事,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两颗孝心守护四位老人

今年暑假,在村委会何书记的带领下,我有幸拜访了刘军夫妇,我在想到底是怎样的人,能扛下责任千钧?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电话那头开朗阳光热情的话语让我震惊,如果通话有表情,那一定是乐观和坚定!进村时,墙上培育好家风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见到刘军,正在烈日下晒稻谷,动作麻利一腔热情。聊天中他说与妻子1985年相识结婚,做上门女婿;两人先前在深圳务工,多年的打拼已有成熟的事业。2021年家中突发变故:家中俩老先后病倒,给原本平静的家庭带来巨大风浪。夫妻俩索性把深圳的店铺关了,义无反顾回乡务农。从没接触过农业的他们,从头开始学习种田,因为没经验,多次把肥料用错,一度成为村里的笑话。但他们乐观开朗,不会那就学呗,20亩田地零基础种起,边务农边照顾老人。可刚回家不久,又听闻伯父伯母也缠绵病榻无人照料,他们第一时间又将其接回自己家中,主动接过赡养四老的重担。他们说:伯父伯母以前对我们好,现在他们病了,我们怎能不管不顾?人哪不能忘本!

一种家风传承温情至深

走进刘军家,窗明几净,橱窗里的照片格外特别,照片中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满脸慈祥。屋里一张圆桌,四张床,老人们有的坐有的躺。四位老人平均年龄87岁,最高龄的91岁,夜里常常病痛呻吟,夫妻俩就端水喂药捶背揉肩,从没睡过一夜好觉。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夫妻俩便生火做饭,张罗一天的生活。为了让老人吃得好,胡大嫂也是想尽办法翻新花样。四位老人就有两位老人瘫痪,岳父老年痴呆,伯父又白内障视力严重受损,其中就有3位老人高血压,每月医药费开支不少。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军夫妇无怨无悔,为老人穿衣、洗漱、随时处理污秽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外发展的儿子儿媳被父母的孝廉感动,也毅然把事业带回家乡,并帮着照料老人。

一颗党心永葆本色纯真

刘军的岳父是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因患病,他谁都不认识,但只要提起当年参加党的革命建设工作,顿时精神百倍、娓娓道来,沙道观建桥,修洈水大坝、荆江大堤……那时没有机械全是人工,他们推着最重的石子走了最远的路。采访的当天老人还一直过问为啥还没开展党员活动?难道是被开除党籍了吗?(放视频)我们面前是一位无限忠诚的高龄党员,他们曾吃过的苦,都变成了光,照亮了后辈的路。胡大嫂也说村里的干部隔三差五就往家里跑,询问我们有啥生活困难,为我们送来米面粮油。党为我家排忧解难,我们内心十分温暖!

两个人,两面镜子;刘军夫妇用淳朴、善良和孝廉传递着新时代的正能量。一个家,一种家风;他们风雨同舟阐述着布衣伉俪的蒹葭情深。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做好清廉家风的传承者、实践者和弘扬者。

家风传承,乡村振兴,民族复兴!风徐来,花盛开,果精彩!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