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家风讲堂】罗澳:岁月流金 家风无声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家风,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当我们提及家风,涌现在我们脑海中的,可能是勤俭节约、尊老爱幼,与人为善,也可能是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恭敬谦让……

而在我来看,“家风”不止以上那些熟悉的文字,它更是一直根植在我们的心灵深处,从来不曾断裂的精神传承。它不是华丽的外表,它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文化智慧。它是儒家文化中的“诗礼传家”、“修身、齐家、平天下”,是老百姓门板上镌刻的“忠厚传家永,诗书继世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家道如春树,家风如磐石”,是代代传颂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它彷如“天街小雨润如酥”的绵密,亦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轻柔,从五千年的文明深处走来,带着历史的芬芳,在我们的血脉中浩荡飘拂,延绵至今。

我家的“家风”没有永垂千古的名言,也没有流芳百世的警句,有的只是爷爷对我从小到大的唠叨。他是一个一辈子坚守在基层的老党员,也是万千党员的一个小缩影。他总是说:“罗澳啊,做人要诚实守信,不能贪图一时之利;要心怀大义,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正如他所说的一般,这位朴素的老人用他的行动坚守着他对党最诚挚的理解和追求。

作为知识青年下乡的他,放弃了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留在了松滋,留在了他的故乡。因为他说这里需要他,他必须留下来。正当青春,满怀热血的他,不光恪守自己的作风,同时也用他的行动感染、改变着其他人。他教导他的学生,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告诉亲戚朋友不因婚丧喜庆而搞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面子工程”;他告诫子女要学成归来,心怀故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曾经的热血青年已然迟暮,垂垂老矣。但这个老者依然希望他的后辈们能回来,就像他当初留在这里一样。

直到我长大了,飞出去了,终于能理解爷爷:他的不语、严厉,期许——学有成回家乡。或许是早在年幼时,爷爷就已经用他正直的品格,在潜移默化中教导我,为我扣上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曾经最顽劣、最让爷爷头疼、经常挨揍的小孙子我,大学毕业后,做出了和他当年一样的选择,回到了松滋,我想,总有一些人得回来,而我就是那个必须回来的人。这就是家风的力量,无声的改变着我们,牵引着我们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这种变化犹如雨后春笋在松滋每个地方悄然发生,静待来年青竹满林,竹海翠绿。千家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原来的孔雀东南飞,在呢喃的念叨声中、在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中、在家风的熏陶下,演变成了“回来,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在松滋这片大地上不断生长,从点点微光汇聚成烈焰燎原,年轻血液的流动让故乡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从曾经的摆脱贫困,到现在的全面小康;从曾经的一江两岸,到现在的三区四城;从曾经的百废待兴,到现在的长治久安;这都是家风带来的改变,优良传统家风建设改变的不仅是个人,更重要的是可以移风易俗,引领当地建设。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时代的奋斗者。

现在的我,成为了市质安站一名质量安全监督员,信念坚定、踔厉奋发。这与我的家人、我的单位、我的祖国,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从小在家中接受了爷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教诲,这是我成长路上的一抹清风。我在质安站中目睹了领导同事们星夜兼程、不惧酷暑保障施工安全的身影,这是推动我前进的一股劲风。我在新闻报道中见证了卸甲坪抢险救灾战士的无所畏惧、坚毅勇敢的脸庞,这是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一股雄风!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你,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这是中国新青年里的一股春风。就是这一道道身影,雕琢着我内心信仰的模样,生动地滋养了我的成长,汇聚成属于我的家风。

当我抬起头,面向镰刀锤头的旗帜时,我的心情凝重而明朗,我的青春灵动而飞扬,我的步伐有力而坚强。我想,这每一抹鲜红,都是时代里的峥嵘岁月;每一抹鲜红,都是面对困难的无所畏惧;每一抹鲜红,都是百年来路的砥砺奋进;每一抹鲜红,都是清正廉洁的代代传承!我要怀揣着这一抹鲜红,坚持立场不妥协、坚守原则不退缩、坚定信念不动摇,做一个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的人。认真的践行和传承好这一代又一代的清廉家风,让家风的声音,在流金的岁月中源远流长,永远不息!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