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家风讲堂】刘玉兰:清风润我家 廉韵代代传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绕不开的情节和话题。习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党员干部更要认识到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更关乎党风政风。我们要自觉向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同志学习,也要向身边模范看齐,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今天我讲述的是我们松滋水利系统内最美清廉家庭代表——董方成家庭,优良家风在传承中铸就平凡的伟大。

 董方成同志,中共党员,松滋市堤防管理站退休干部。他的家庭是个幸福六口之家,普通平凡却不平庸,那他的家风建设又是怎样的呢?

首先是踏实肯干的作风传承。和董站长聊着其为之奋斗了一生的水利事业,他依然熟稔于心。“‘三分建,七分管’,堤防工程的关键还是在于日常的管理和养护”,这就是松滋水利人务实的真实写照。他凭其踏实肯干、务实争先的工作作风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董站长的工作成绩也离不开家庭的影响和熏陶。他的母亲是一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我市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先进妇女代表。董站长回忆,从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父母就叮嘱:要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吃一辈子的饭!

如今他的儿子也继承发扬了他们家的优良家风,在2009年入伍后,多次在部队参加比武获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三等功嘉奖1次,2019年还参加了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典礼。现为解放军某旅少校科长。

踏实肯干的作风传承展现了董站长一家的时代风采,这也正是我们中国社风家风的精神脊梁!

其次是孝老爱亲的和谐氛围。这是他们一家幸福美满,踏实工作的坚实基础!

2016年,他的母亲因突发心脏病在武汉协和医院住院,他们夫妻俩连续一个多月日夜轮流守护在老人病床前,细心地照料老人直到痊愈出院,同病房的人都说老太太福气好,后辈真孝顺!2019年他自己身患重病去武汉治疗,也是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鼓励,让他战胜病魔,重返工作岗位。

除了家庭和睦,他们一家与邻里的相处也十分融洽。他们生活在水利局家属院内,经常主动打扫院内卫生,邻里间哪家有困难,也会主动伸出援手,小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董”。

温馨的家庭氛围,和谐的邻里关系,最暖“万家灯火”!董站长一家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清廉家庭的榜样。

还有就是勤俭向善的清廉家风。董站长一家勤俭节约,不慕奢华,不讲排场,他的家庭就是践行移风易俗新理念,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尚的生动体现。

2018年他儿子结婚,借此还情的同事邻里很多,可他却把孩子婚礼瞒得严严实实,结婚酒席就是亲戚之间简单聚了个餐。受家风影响,他的儿子在部队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结婚生小孩都没有大操大办。

他们一家也是善良朴实的。董站长自身患病多年,每年吃药都要花费两三万元,但每次单位组织捐款捐物他依然积极响应。他爱人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平常家里多余的衣物也洗净叠好捐赠到旧物回收箱。

董站长一家勤俭向善,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董站长等松滋的优秀前辈们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松滋新生的生力军、继承者,我们要向优秀看齐,主动担当,扣好我们职业生涯的第一颗纽扣。

值此我市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的关键时期,我们年轻人要勇挑时代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在工作中继承发扬松滋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在生活中涵养和谐清廉的优良家风,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松滋先锋,为松滋的建设添砖加瓦!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