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家风讲堂】蹇子友:清风明月照我心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3-11-23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从小并没有受到过有关家风家训的专门教育,在我的印象中家风家训貌似没有任何的存在感。可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所以我觉得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身上无一不是家风留下的痕迹。

我是一个红色家庭出身的孩子,我的爷爷是一名退役红军,是他,教会我正气修身。在他生前他的故事我知之甚少,都是在后来同家人的闲聊中,零碎了解到他的过去。他曾是意气风发的军官,是雷厉风行的总参谋长,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因为在战争中被炮弹炸伤失去了听力,平日的他少有言谈,但是他的思想进步,信仰坚定。在我出生的年代,重男轻女思想泛滥,可是他坚信女孩子也能成大器干大事,所以他为我取名子友,意指如君子之姿,乐善友学。在我还是孩提时,我的爷爷曾教导我:修身正己,方能致远。他说:成事之前先做人,要一身正气,做一个于家庭、于社会都有用的人,要干出自己的大事业。这段话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希望我能够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还有我的外公,是他,教会我两袖清风。他是一位退休老党员,哪怕到了耳顺之年,一有事也会冲在前面。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抗疫50天,他的个人行程达到了2k多公里,足迹遍布网格内的所有住户。他虽不善讲大道理,但却懂得言传身教,当好孩子们的榜样,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大学毕业后,我选择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并顺利考入松滋市应急管理局,那时我刚刚收到报道通知,心里特别高兴,外公则一脸凝重的对我说:“有了工作了是该高兴,可你知道该怎样去对待工作吗?那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要对得起国家给你的这份工资。”要知道,应急局承担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工作中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只有一丝不苟,不偏不倚,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红线。所以我更要在工作中笃行笃实,两袖清风。

初入松滋,我学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松滋精神“重礼守信,务实争先”,这句话也成为我未来工作的基本遵循。这段时间以来我学会了更多意识形态理论知识,在学习理论和讲话中汲取奋斗力量,激发红色信仰,深悟时代“新使命”。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单位是做什么,有哪些职责,知道自己在单位上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作为一名办公室职工,我在工作中努力当好政务信息的传令兵,值班值守的守备兵,各类会议的通信兵。除此之外,多做调研、多写文章、多与其他股室沟通交流,努力成为一个博而专,专而精的应急干部职工,为松滋“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望过去,我想我们不仅要感谢历史长河中如繁星般璀璨的先贤们,更要感谢自己家中的长辈们、单位的同事们,甚至是我们所在的这一座城市,是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为我们树立人生的标杆,指明前进的道路。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都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优势,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将清廉家风在社会中传递、弘扬。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两袖清风,心如明月,坚持清廉自守 志行高洁,让清廉实干在全市蔚然成风!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