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凝聚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省妇联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1-04-21

4月16日,省妇联发展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高筠等一行深入我市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荆州市妇联党组成员熊春芳、发展部部长全寒凤,洪湖市妇联主席廖丽君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洪湖市青泥巴食品有限公司、乌林镇吴王庙村、乌林镇彩莲家庭农场、青瓦坊民俗文化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第一站 洪湖市青泥巴食品有限公司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巾帼创业基地——洪湖市青泥巴食品有限公司,并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王文娟的介绍,详细了解了该企业的纯生产经营情况、产品销路以及如何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等情况。 

据了解,青泥巴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文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是湖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荆州市三八红旗手。她的创业事迹先后被数百家媒体报道,还被阿里巴巴集团作为经典案例,制作成电商培训教程,在全国推广。洪湖“青泥巴”为周边200多名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有效缓解当地农村妇女的就业压力。

 

第二站 乌林镇吴王庙村

 

 

 在乌林镇吴王庙村,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儿童之家”基础设施、各功能场室布局,详细了解了村级经济发展、妇女增收致富、“儿童之家”建设和运行等情况。

 乌林镇吴王庙村儿童之家以关心未成年健康成长为重点,充分利用儿童之家的阵地优势,邀请社工组织、志愿者、学校定期前来开展家庭教育、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关爱帮扶等活动,培养儿童的自我保护意思和学习兴趣,为留守儿童与在外父母开展视频聊天等,让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游玩的乐园。

第三站 乌林镇彩莲家庭农场

在乌林镇彩莲家庭农场,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草莓温室大棚中,详细询问了基地的种植品种、产业规模、栽培技术及发展规划等。

该农场于2019年5月成立,占地面积70亩,主要从事绿色生态设施水果蔬菜的种植与销售。农场主人张苗,38岁,2015年北赴大连学习水果种植,2019年返乡创业,免费传授防虫、施肥、选苗、移栽等技术给前来学习的群众,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抗疫期间,为援洪医疗队共捐赠6批次价值近2万元的有机草莓,被评为洪湖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图片6.png 

第四站 青瓦坊民俗文化馆

图片8.png 图片9.png

在青瓦坊民俗文化馆,高筠一行对“洪湖记忆馆”“民俗文化馆”“青瓦坊书院”进行了实地参观,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展馆的建设、布展、民俗文物分类等情况,并对展示形式进行细致的讲解。

青瓦坊民俗馆占地面积60余亩。坐落于长江北岸,位于洪湖市乌林镇“美丽乡村”李家桥村。目前馆内有农耕文化馆、洪湖记忆馆、青瓦坊书院等。该馆收藏藏品2万余件,历经清代末期、中华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通过这些表面斑驳、色彩陈旧的展品,可以了解人类不断向前发展,摆脱沉重体力劳动的足迹。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市妇联多年来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取得的成效和好的做法,并就下一步如何引领广大妇女,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