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市|“乘风破浪”防汛情,巾帼可擎半边天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0-09-09

7196时,松滋河超警戒水位,并持续上涨,松滋市启动防汛抗灾Ⅲ级应急响应;7198时,老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上齐二线劳力。一时间,老城镇镇村妇女干部及妇女群众纷纷挺身而出,奔赴江堤,守护家园。

1.jpg

彰显担当——靓丽“风景线”

面对严峻的抗洪形势,镇党委书记张辉金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她坚信调查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必须深入一线获取第一手信息,因问施策;防汛抗洪是系统工程,要讲究科学、统筹兼顾、注重方法。汛期以来,张辉金巾帼不让须眉,身先士卒、主动担当,带领指挥部专班全天候奔波在各村易发险段、堤防等处,她到现场查看水位水势、督导防汛工作、强调值守纪律、统筹抢灾救灾调度。在义兴、天星市、一柱观等抢灾现场,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看到张书记在,我们就不害怕了。”自发前来救灾的村民说到。她是奋战在老城防汛抗洪前线的最美女指挥长。

2.jpg

3.jpg

4.jpg

自汛情开始以来,老城镇碑亭村党总支书记龚志艳、朱家埠村党总支书记邓世勇第一时间召开防汛专班会议,周密部署,单薄的身躯忙碌奔波在险段堤坝上,调度劳力、巡查值守、砍草除障、抢险处险,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水不退人不撤。义兴村妇联主席李芳、芦洲村村委会委员黄代玲、芦尾村妇联主席邓世梅、横堤村委会委员陈万妮等妇女干部随时待命,随叫随到,白天她们奔走于村部和江堤,来来回回负责后勤保障,晚上主动请缨参与巡堤查险、水情监测,河堤上布满了她们的脚印,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累了就在哨所躺椅上打个盹,不怕吃苦、共担风雨的她们成了防汛路上靓丽的“风景线”!

5.jpg

6.jpg

7.jpg

义不容辞——巾帼“娘子军”

2018年才入职的选调生杨怡是机关里最年轻的干部,95年末出生的她个子小小,带着一股浓浓的学生气。自工作以来,她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一直在大堰头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直到7月才回镇任职组织干事。汛情开始以来,大堰头村段面的值守干部因参加上级组织精准扶贫验收工作无法到岗,杨怡临危受命,扛起来了大堰头村的段面值守任务。没有车,她就步行到岗,然后就24小时与村里的干部群众一同坚守,与此同时,她还克服困难,在哨所坚守的同时用手机操作,不折不扣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口、宣传口、统战口,由她负责的几条战线的有关工作,她总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第一时间内完成上报,确保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8.jpg

镇党委委员杨文杰在做好责任段面值守的同时,还要负责全镇防汛宣传报道工作,连续多日来,她吃住在堤坝,身上满布蚊虫叮咬的疤痕,风趣地自我调侃说是“希望用美的代价换一方平安”,她的眼神中透露着坚毅。镇纪委书记李玲、党政办主任饶丹丽等余下为数不多的镇机关女干部每天24小时轮流坚守办公室,负责信息联络传达、防汛抢险人员调配、来访群众接待等工作,正如她们所说:“虽不能在一线帮忙,但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为一线分担,我们是女同志,我们更是党员干部。”

9.jpg

默默守护——最美“本村人”

新华村鲍同珍、横堤村蔡泽秀、胡家岗村廖美玲等普通妇女群众闻“汛”即动,她们脚穿胶靴,身裹雨衣,头戴草帽,有的拿起镰刀、有的徒手除草清障,保障堤防堤身无阻碍物,确保沟渠畅通;有的拎起麻袋加高小堤,有的从家中带来日用品和蔬菜,保障后勤供应,“这不算什么,我们自己村子的事儿,怎能不参加?”朴实的话语,却透露着坚决守护家园的信心。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从防汛开始至今,还有许许多多的巾帼不分昼夜奔走和坚守在松滋市老城镇防汛一线与后方,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此刻,她们更是乘风破浪,守望家园的“女战士”,不仅当好了防汛抗洪先锋队,还当好了后勤保障排头兵,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