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洪湖市|防汛救灾进行时 巾帼行动暖人心(六)湖北洪湖女警志愿服务队挂帅战洪水 暖心服务解民忧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0-07-24

7月16日,肆虐的洪水似一匹脱缰的野马,倾泻而出,一阵呼啸,一路咆哮,扑向洪湖螺山镇阳柴湖村民垸。深入到此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将目光投向一望无际的湖面时,十几条救生船正在源源不断的转移受灾群众。

湖北洪湖女警志愿服务队挂帅战洪水 暖心服务解民忧

在这场抢险救灾的战斗中,活跃着一支女警志愿服务队,她们虽然身体略显单薄,但个个身着救生衣,仍然精神抖擞,虎虎生威。他们就是洪湖市公安局闻“汛”而动,组建的一支女警志愿服务队。

湖北洪湖女警志愿服务队挂帅战洪水 暖心服务解民忧

7月12日,洪湖市螺山镇阳柴湖村民垸被淹,村庄台基和公路水深达1.5米以上。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受灾村民转移,洪湖市公安局女警志愿服务队获悉后,直奔阳柴湖村灾民安置点,风风火火搭帐篷,促膝谈心搞疏导,搞好杀毒整卫生,治安巡逻保民安,谱写了一曲曲巾帼抗洪的赞歌。

为了了解洪湖警方女子志愿服务队抗洪救灾的故事,当我们走进她们时,就像洪湖岸边的湖风一样,让人感到质朴,亲切……

该局获悉洪湖市螺山镇阳柴湖村转移受灾群众的情况后,决定组织一支女警志愿服务队,帮助他们抗洪救灾,安抚灾民,此信息刚一发布,该局女民警魏芹主动请缨,不少女民辅警纷纷报名参战。该局领导研究决定,由该局督察大队教导员魏芹任队长,新堤派出所副所长谢丹为副队长,带领刘立晨、张月、吴全英、沈静、陈丽,张敏等8名女民辅警参战。

该局女警志愿服务队马不停蹄来到洪湖市螺山阳柴湖村后,没有喘一口气,就和螺山派出所民警、当地干部一起先后转移阳柴湖村民422人,安置点进驻203人。该安置点设在螺山镇小学内,是一处依山傍水、绿树环绕的高地,离集市150米左右,乘车购物都十分方便。学校教室宽敞明亮,操场宽阔宁静,适宜临时居住。阳柴湖渔民在籍人口693人,一部分人外出打工经商,留守在家的有422人,淹水后有的投靠亲友,实际转移到安置点的有203人,学校腾出9间教师安置老人和未成年,考虑到成年人的生活需要,女民警魏芹、谢丹、刘立晨、张月、吴全英、沈静等和村干部一起在操场上为受灾村民搭建了25个帐篷,蓬内面积可供3口之家生活。为了使受灾村民安全度汛,安心生活,该队女警还配合螺山派出所民警乘着快艇分别到浸泡在洪水中的阳柴湖村庄和安置点附近进行治安巡逻防范。

灾民是难民,毕竟有许多难言之苦,如何做好灾民的思想工作,于是该局女警针对村民离开故土,情绪烦躁的状况,一面向每个家庭送上当地救灾组织赶制的日常生活用品包,一面每天与村民们面对面交谈,及时介绍汛情,进行心理疏导,稳定群众思想情绪,先后疏导群众100余人次。同灾民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矛盾,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帮助他们活跃气氛,找到生活的乐趣,感受生活的幸福。有一位张姓老太婆年近80岁,钱包坏了,便自己动手绣了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荷包。他的老伴争着要,她又特地给老伴绣了一个荷包。这种绣荷包是年轻人谈情说爱的信物,而现在80岁上下的人,当年都经历的是“娃娃亲”,没有亲身体会过互赠信物的幸福感,这下子算是补上了。张老太婆的秘密被同伴们发现后,尽管他们嘴巴上笑张老太婆,而暗地里却悄悄地都绣起了荷包。魏芹发现老人们的秘密后,鼓励老人们说:“幸福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人们也应该幸福生活,您们一定要心情舒畅,做到村民受灾,精神无恙,活着就是胜利,渡过难关,争取来年大丰收!”经过女警们的心理疏导,安置点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歌声笑语不断。1938年出生的吴金伢老太婆英姿不减当年,还当场跳起了广场舞。(通讯员 吴道敏 张燃明 余骊)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