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市|共同战“疫” 最美身影(六)周琼:扶贫先锋抗“疫”日记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0-02-10

“今天的重点工作是到户‘问’体温,当一个个白头发、红袖章或打着雨伞,或戴着斗笠,挨家挨户敲门摸排的图片传到工作群的时候,不知怎的,我的眼眶竟然湿润了,他们本该在家欢度春节,却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与病毒赛跑,为生命护航。”这是涴市镇攻坚办主任、报德寺村防控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周琼26日“疫”线日记中的一句话。自疫情防控以来,她主动投身其中,每天连轴转,在工作到深夜后还不忘在朋友圈记载自己的抗“疫”日记——

1.jpg

扶贫先锋抗“疫”日记——涴市镇干部周琼抗疫记

临危受命,她扛起政治责任

报德寺村由过去的临江、万安桥、报德寺三村合一,全村29个村民小组,1470户,5980人,是涴市镇第一大村。疫情防控之初,由于村情复杂、工作量大、加上本身就是软弱涣散村,畏难情绪重,导致工作体系有名无实,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等各项防疫工作滞后,群众不听劝、干部无人管,存在较大防控隐患。127日晚,经镇党委集体研究,召开党委会对村书记进行集中约谈,并临时研究决定,委派攻坚办主任周琼到村担任防控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坐镇指挥全村防疫工作。全身心扑在扶贫一线,已经一年没有休假的她,顾不得丈夫和儿子的埋怨,领受了这一艰巨任务,并主动向镇委立下了军令状,“报德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搞扎实,请党委处分我”。

参加完党委会已近晚上10点,她和村书记一合议,落实任务不过夜,迅速召集全体村两委成员召开紧急部署会,前期工作被动,让村干部在镇领导那挨了不少“霉”,个个像打了霜的茄子,士气不振,为了跟大家鼓劲加油,她故意“激将”道:“疫情大于天,如果我们几个干部都不出力,在报德寺村老百姓面前,看大家以后还怎么做人。”为了把镇委安排的工作落实到位,她提议重新组建工作专班,从信息摸排工作入手,拿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分片分组将每一项任务分解细化到人,规定完成时限。短短一天半时间,1136名返乡人员的详细信息摸排完毕, 村里的工作有了明显起色,村组干部的工作信心也回来了。

2.jpg

落实落小,她用上“十八般武艺”

防疫工作急难险重,既要讲责任,更要重方法。特别是要宣传上级政策要求,争取群众支持理解,仅靠6个村干部到千家万户宣讲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就贻误了战机,她联想到过去在村里搞广播员的经历,提出了“红色广播+流动宣传车”的宣传思路,并用群众语言编写了广播稿,安排两辆流动宣传车,在各组轮流广播,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掌握防控方法。乡村振兴理事会是镇村工作的“品牌”,她主动和成员逐一联系,争取支持,“五老”迅速响应,带上特制的红袖章,自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交通管制的卡口、在疫情搜索的一线、在劝导群众的现场,“白头发、红袖章”成为了最靓的风景线,工作经验也登上了《湖北日报》。

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上级要求之前,她用电话和286名武汉返乡人员一一联系,组建了微信群,每天早上定时在群内问询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发布最新疫情,分享镇村工作动态,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让返乡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作为文学爱好者,她有经常练笔的习惯,为了留下疫情防控工作的点滴,她坚持每天在朋友圈编写“防疫日记”,既记录下防控工作的酸甜苦辣,又以变相信息公开的方式,帮助大家消除恐慌和顾虑,镇村干部忙碌的身影、细心耐心的劝解,真正得到了群众认同,坐等日记成为干部群众忙碌之余的小期待。

3.jpg

事必躬亲,她记挂群众冷暖

长期从事扶贫工作的经历让她和群众有天然的亲近感,在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市场关闭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通过群消息得知群众购物难的问题后,她主动当起了群众的“采购员”和“送货员”,张家大娘家里的米面油、李家小孙子的奶粉尿布,一件件采买并直接派送到群众家中。二十组的五保户王某因患精神残疾,孤身一人,特别喜欢在外游荡,疫情防控时自然成了最危险的“传染源”,她专程登门送口罩,示范戴口罩,并把王某引导稳控在村部。二十六组张某的母亲因病去世,按照疫情管控的要求,她带上口罩,上门宣传白事简办的政策,主动吊唁,并协助处理好老人的身后事。身为攻坚办主任的她,也始终记挂着全镇1000余户贫困户的情况,她号召全镇帮扶干部,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做好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疏导情绪、加强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一线,扶贫攻坚的女先锋变身成为最美“逆行者”。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