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市|共同战“疫” 最美身影(三)卓远芳:疫情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20-02-06

鼠年新春,肺疫汹涌。面对肆虐的疫情,柘树垸村党员干部没有丝毫退缩,在党支部书记卓远芳的带领下,冲上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筑起了一道道坚实防线——

1.jpg

——柘树垸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卓远芳同志在防疫工作中的典型事迹

卓远芳,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开始任柘树垸村计生专干,有着十几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她2018年年底高票当选为柘树垸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jpg

精细排查全覆盖,疫情防控无盲区

柘树垸村共11个村民小组,地处丘陵,全村在外务工返乡工作人员500多人,加上封城封路滞留本村的外地人员,排查难度可想而知,面对仅5人的“两委”班子成员,卓书记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利用村组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调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对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对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和返乡途经武汉转车的人员的车次、居住地、同行人、健康状况、联系方式、精细排查登记,每天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防控隔离知识宣传,为阻断传染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3.jpg

宣传封堵一齐上,防线篱笆扎结实

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没有广大村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是绝对不行的,卓书记深知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她安排村干部和志愿者每天驾驶宣传车不间断在村巡回宣传,“村村响”滚动广播,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3条,悬挂宣传横幅8条,使广大村民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宅家不出的重要性、掌握防控知识的必要性,使自觉隔离、自觉防护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进出村道路派专人值守封堵,无要事人员一律禁止出入,对生活必需、外出就医、垃圾清运等特殊情况必须进出人员登记测体温,确保无病毒携带者出入,对有操办红事打算的10户村民上门宣传劝导,一律停办,已有三户的丧事在村委的劝导下简办,解除了人员聚集的风险,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

4.jpg

安全距离不能无,人间温暖处处有

由于肺炎疫情爆发突然,来势汹涌,隔离的村民被弄得措手不及,一时间缺少生活物质的、恐慌的、想返岗上班的、怨天尤人的、还有不听劝阻强行出行的、聚集打牌的… … 各种负面因素在滋生、在蔓延 ……卓书记看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她把党员干部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了物质配送组、心理疏导组、宣传巡逻组、卡口执勤组。要求全体村民宅家隔离,保持安全距离,一切需求与村委会联系,由专班上门服务。一个个疏导电话打进了千家万户,村民的心态平复了,防控知识入耳入脑入心了;一袋袋蔬菜、大米、奶粉、食用油、调味品送到了五保户、低保户、滞留人员的大门口,村民丰衣足食了,宅得住了;一股股暖流滋润了村民的心田,大家自觉了,打牌聚集的、东游西荡的销声匿迹了。村民王建华说;“有了党和政府,我们什么都不恐慌,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阻断不了的疫情”。

5.jpg

危难之时勇担当,众志成城抗疫情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以卓书记为首的村支部一班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宗旨,团结带领全村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显示了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本村9组,有一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上门给他量体温,落实隔离措施,卓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带领专班上了。

6.jpg

本村4组,有一发烧病人,共产党员、卫生室长向阳、村委委员黄华冲峰在前,帮助其到人民医院检查,平复他的恐慌情绪,每天测体温观察,在他住宅周围灭源消毒。

7.jpg

由于疫情爆发突然,来势汹汹,村干部缺少防护服、口罩、消毒药水已成常态,但他们没有退缩,一直在裸拼着。这一现状被柘树垸村党支部书记卓远芳转发到有600多村民的村级联系群,立即牵动了广大村民的心,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

8.jpg

9.jpg

因返乡在弟弟处过春节而滞留本村的覃兆强,原系柘树垸村5组人,现在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任职,在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就给困难户捐赠现金1200元和大米、食用油、牛奶、饮料等物质。

10.jpg

11.jpg

黄亚东,柘树垸村 9 组村民,现在天津恒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任职,为柘树垸村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1000只。

12.jpg

荆汉联盟、荆楚公益联盟、云朵儿团队因本村 7 组村民王曼曼的争取,为新江口街办及柘树垸村捐赠一次性手套800双、护目镜15套、防护服 200 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正是因为有了像卓远芳这样的村居书记奋战在一线,必将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