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市|水利专家申昌兰:兰心蕙质美如水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19-09-24

 1.jpg

申昌兰,1989年河海大学毕业后入职松滋水利,先后在市洈水北干渠管理段、市堤防管理段、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工作。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份职位怎么变化,申昌兰都始终如一坚守信仰,学以致用,秉持“守初心,尽本份,做好本职工作”的从业理念,用知识和技能默默回馈故土。

申昌兰从小在松滋河边长大,对松滋的水有着深厚的感情。长大后的她选择了水利行业,在担任设计院长期间,申昌兰非常注重工作的完美和企业的形象,要求每个员工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大到“五年规划”,小到桥、涵、闸、洞的设计,都尽可能地做到科学、实用、经济、规范,尤其是她编制农业综合开发的设计文本,如今依然被作为设计范本在全省同行业中借鉴和推广。

洈河,松滋最大的山溪河流,境内100余公里的水路,落差近百米,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按照水能开发规划,洈水水库上下游可建梯级水力发电站11级,松滋市内9级,但受地质条件、地域环境、移民搬迁、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建库35年间仍只有3座电站建成效益,大量的水能资源一去不返,白白浪费。

2005年,市里把这项工作交给了申昌兰领衔的设计院。

2.jpg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除了技术上的难度,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实地勘测。洈河上游,不亚于原始森林,野蜂、毒蛇、带刺的荆棘、凸出的石棱,随时随地都对人生安全构成威胁。

“那段时间,我们是爬山涉水,风餐露宿,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爬上爬下数次,为了一个座标的无误,跑前跑后无数遍。饿了啃一口馒头,渴了饮一捧山泉,累了天当被子地当床。”这些画面,申昌兰记忆犹新。

凭借年轻气盛的冲劲和坚持不懈的韧性,申昌兰带领同事们终于在规定的时间里拿出了三个电站的设计方案,确保了总装机128070KW,总投资4490万元的纱帽尖、伍家滩、石牌等生态水电站的顺利建设。

 3.jpg

文家河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及城镇供水为主的中型水库,2009年开始除险加固工程。201036日,在输水管隧洞施工时,隧洞左壁突然出现涌水,申昌兰闻讯后,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施工现场。

为了掌握一手资料,申昌兰亲自跟随技术人员深入洞内,用手摸水温、感水压、估水量、抽排隧洞积水。待积水排干后,申昌兰发现了隧洞左侧边壁出现了一个发育完整的溶洞。

 4.jpg

针对突然出现的溶洞地貌,申昌兰采取了封堵和导流相结合的处理措施,首先清理溶洞内的充填物,然后埋设导水管道进行导流,最后对隧洞壁进行喷锚支护,迅速控制了险情,确保了工程施工安全,从根本上解决了文家河水库的安全隐患。

20115月,该水库完成了除险加固建设,建设质量得到了荆州市局、省水利厅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5.jpg

松滋地处丘陵,水库蓄水对人民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全市原有大、中、小型水库36座,2011年市委要求对原已降格使用的小水库重新进行登记申报,并进行全面除险加固,增加水库数量和水库蓄水。

看似一项简单的工作,实则压力山大。申昌兰组织专班开展了小水库新增注册登记及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工作,一处处看,一个个查,一步步测,每个水库的来水量、蓄水量、工程量做到绝对心中有数。从工程的立项、勘测、设计、招标、开工到施工进度、质量监管、验收结帐等各个环节,都要亲自坐阵,严格把关。

“水库是山区人民的生命之源和生产之要,同时也是悬在头顶的一盆水,稍有不慎,灾难就会从天而降,建好水库、管好水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全市60座大、中、小型水库,得到了全面除险加固,实现了坝实、岸绿、水清、渠畅、景美。

6.jpg 

2013年起,申昌兰分管农田水利工作。6年间,她踏遍了全市16个乡镇的田间地头,访问了数以千计的干部群众,勘测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工程质量是否严格达标、工程运行是否通畅便利等,都是她的工作重心。

2017年,我市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南海镇张家坪、横岭、金鸡寺等3个村实施。因该项目采用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在我市尚属首创。

 7.jpg

在项目建设期间,申昌兰多次到施工现场协调施工矛盾、解决工程建设技术难题、优化工程设计方案。有一次,申昌兰来到南海镇横岭村的饶山大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却发现原设计方案堰塘蓄水量增加不大,水资源利用率不高,无法保证横岭村的农业灌溉目标成功实现。

如何在节约成本、节约水源的同时,增加堰塘蓄水,成为了申昌兰面前的一面高墙。为了优化设计方案,申昌兰不顾疲惫,戴上一顶草帽就来到现场查看地势,开出“彻底清淤、重建溢洪口并合理确定溢洪高程、增设输水管等”良方“,实现水泵管道系统与自流管道并网,为正常灌溉扣了双”保险“,500亩农田自此旱涝无虞。

 8.jpg

每年的项目争取,申昌兰一丝不苟梳理立项资料,为我市在全省有位次、有名次立下了汗马功劳。近6年,我市每年争取投资1500万元以上,累计改善了灌溉面积13.09万亩,恢复了灌溉面积6.79万亩。全市有效灌溉面积达到了72.62万亩,项目区灌溉保证率提高到85%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一个农民的女儿,对农村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水利就是农业的命脉。”申昌兰说,她从不后悔自己选择了这个行业,她深爱松滋的水,早已将自己的追求与情怀付与一方碧水。


江流无涯,奋斗无尽……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