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松滋市:洈水“双独”子女“双行孝”

文章来源: 松滋市妇联发布时间:2019-09-10

现今,正值我国独生子女成家立业的鼎盛期,两个年轻人面临着操持两个家庭、赡养四个老人的重任。

怎样处理好这特殊的家庭关系?只有用中华民族的优良家风来熏陶、来冶炼、来调和,才能家发人兴。

洈水镇长河村的龙小安、邓艳玲这对小夫妻率先垂范,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2.jpg 

同住长河村七组的龙小安、邓艳玲要结婚成家了!同为独生子女,结婚后在哪户安家?生了孩子跟谁姓?四个老人怎样赡养……茶余饭后,人们帮忙操起了心。两家的己亲都有人建议:独生子女最好不找独生子女结婚,免得以后闹矛盾。

热议传来,他俩不约而同的想到了一起:两人结了婚,就等于两家合一家,只要各自都把对方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尊老爱家就什么矛盾都没有。再说,我们这代人独生子女居多,这样的担心无法回避。

2012年冬,这对小夫妻在两家同时举行婚礼,两户同时“添人进口”。婚后第二天,两个父亲主持召开了“合家家庭会”,制定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家训。虽是带着江湖豪气的老话,但与当今社会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责任担当十分吻合。龙小安、邓艳玲也乐呵呵的表示,“做这个家训的践行者”。

 3.jpg

小夫妻的确会“讨喜欢”。他们今天在龙家住,明天在邓家住,谁也分不清他俩到底是哪家的人。因为在他俩的心中,龙家邓家都是家,两家的父母一样亲。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邓艳玲应聘幼儿园当上了幼师,家务事放在晚上和周末处理。

一次,小安的爷爷在用机械收割稻谷时,机械侧翻,自己被压成重伤。邓艳玲不仅为爷爷端茶递水、买药煨药,而且像亲孙女一样为爷爷擦身换药。人人都夸邱家祖宗积了德,讨了个贤惠能干的儿媳妇。

严寒的日子里,为了抢晴天洗衣服、被套,邓艳玲这个娇柔的独生女,两边跑不停,成天泡在冷水里。她说,八个老人都是她的最爱和牵挂,照顾他们是自己的职责。

 4.jpg

龙小安心里清楚,赡养八个老人是自己这个堂堂男儿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他放下“书生”文质彬彬的架子,跟爷爷学习农机操作技术。不到半年,他就学会了耕整田地、收获稻禾、抽水排灌等各种技能。在农村最忙的时段,他不顾赤日炎炎,有时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想,只有自己现在的辛苦,才有八老晚年的幸福。

2016年春,由于连续干旱,长河村的大多数农田都无水下秧。邓艳玲的父亲日焦夜愁,晚上还围着自己和邱家的大田转了半天。谁知他第二天早上到田里一看大吃一惊,自己的田里不仅有水,而且被耕整好了,只需抿平播种了,可邱家的田还干旱着。女儿艳玲告诉他,“小安昨晚一夜没睡,抽水耕田,他说今天晚上再整邱家的田呢”。

一次,龙小安到洈水镇赶集,正逢有人出售洈水特产刁子鱼,他买了两个都是6斤多重的大白刁,邓家邱家各一个。有人笑着对艳玲的父母说,这才叫姑娘孝不如女婿孝,这孩子真是不分彼此哟。

现在,两夫妇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千金”。有人问他们,这孩子姓什么?艳玲说,孩子姓龙;小安说,孩子是你生的,应该姓邓。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平风趣的说,现在不用争姓了,你们再生一个不就行了?


由于勤劳、厚道、孝顺,龙小安获得了村民的认可,现已被推选为村里的后备干部。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