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 洪湖市妇联发布时间:2019-05-26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助推广大妇女创业创新创优和增收致富,近年来,洪湖市妇联紧紧围绕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创业就业,在全市范围内培育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竞争能力强、示范带动面广的巾帼创业基地”,发挥合力搭平台,积极扶持帮助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乌林均成家庭农场

 1_meitu_1.jpg

       洪湖市乌林镇均成家庭农场由乌林镇李桥村妇联主席周满英创建,主要种植经销各种绿化苗木、花卉。现有土地50余亩,乔木种类30多个共计20万余株;花灌木种类10多个共计15万余株。现有固定资产100余万,流动资产50余万。均成家庭农场不但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创造了生态价值。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做出了贡献。

2.jpg 

   2016年均成家庭农场建场之初,只有土地10亩。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经过周满英夫妇俩的奋斗与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有土地50余亩,在基地规模、经营品种、用工人数、技术含量等方面相比建设基地之初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基地正在接洽谈判,计划今年年底租土地200亩,2020年扩大到300亩,同时增加经营种类,做到数量多、规格大精品化。

 

3.jpg 

 

均成家庭农场经营品种已经由当初单一规模的乡土树种扩大为乡土树种和新奇树种相结合,大乔木与花灌木相搭配,绿色叶树种和彩色叶树种相衬托,大规格苗木和当年生小苗相组合的格局。目前,本基地有新奇树种速生国槐、樱花、玉兰系列的苗木,花灌木有碧桃、榆叶梅、西府海棠、北美海棠、密枝红叶李等品种。现在基本做到,春有繁花似锦、夏有绿树成荫、秋有彩叶飘霜,冬有踏雪寻梅,成为李桥村规模最大的基地。

4.jpg 

用工人数也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逐年增加。经统计,最近三年的用工男女人数共分别达到50和100人次,极大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基地特别注重对工人进行技术培训,让工人掌握一整套苗木修剪、嫁接、管理等技术。并组建务工服务队,每年除给基地务工外,还外派到其他地方务工。仅一年度,每位妇女劳工每天都可以拿到200元工资,收入1万余元。同时还雇佣自己村内的贫困户张少清、翟国洲、翟功早、张木林在基地苗圃园里务工。

   周满英特别注重科学技术在农业发展上的运用,高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大旗。首先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用于小苗培育,并采用喷灌技术,极大的节约灌溉用水。其次购置了翻地机械、打药机械、起苗机械等工具,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仅如此,基地还聘请林业科技人员作为基地的顾问,对一些苗木的管理、栽培做指导。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