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洪湖市妇联扎实推进“双争”工作

文章来源: 洪湖市妇联发布时间:2019-01-18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工作的要求,洪湖市妇联结合实际,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妇联系统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争创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模范机关;加强政治引领,争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机关;强化政治服务,争创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
 
一、提高站位,学习宣传,争创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1、是认真传达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书籍,传达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等系列讲话,在机关内和系统内宣传贯彻习总书记与新一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集体成员谈话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市妇联的官微上转载,提升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姐妹的政治性,号召广大妇女姐妹听党话、跟党走。
2、是集中开展“周四夜学”活动。
结合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的学习要求,将“周四夜学”与中心理论组学习合并开展,通过班子成员领学,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湖北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两精神三部法六本书”等法律法规、书籍和讲话。
 
3、是推荐宣传各类优秀典型。
推荐谢爱娥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当选为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推荐刘红艳、吴长红、陈丽等9名优秀女性为湖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推荐30名优秀女性参加荆州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市妇联在洪湖女性微信公众号中宣传代表事迹和代表感悟,呼吁广大妇女向她们学习,刘红艳的参会感言在市妇联官微“洪湖女性”发表后,先后被省妇联官微“湖北e家庭”、洪湖市“今日洪湖”微信号转载。
 
 
4、是号召全市妇联干部学习优秀典型。
2018年,谢爱娥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崔巍、刘红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谢爱娥同志被评选为湖北省“最美妇联人”。12月7日,市妇联召开全市妇联系统工作会议,号召全市妇联干部向全国妇联执委、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谢爱娥,以及湖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洪湖市文联主席,全市“双争”典型刘红艳等优秀女性学习。
 
 
二、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争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机关
 
1、是建立党建业务协调机制,将机关党建工作与妇联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牢记“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目标,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汇报、同检查、同落实,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充分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促进同发展。
 
 
 
2、是讲规矩、明要求,显活力。
加强阵地建设,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丰富“4+X”内涵,采取邀请兼职副主席、镇包村干部到扶贫结对村或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日活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三比三促三争创”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是组织机关党员开展红色“三带”党员志愿者活动。
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迅速组建红色“三带”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洁城创卫、法律宣传、关爱特困单亲母亲、走访失独家庭、慰问留守儿童、帮助贫困户积极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和雨露计划等志愿服务工作。
 
 
 
三、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争创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
 
1、是不断深化改革。
坚持党建带妇建,推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巩固村(社区)妇联改革成果。2018年,在新领域社会组织中新成立妇联1个,妇委会7个。洪湖市妇联分别在不同场合作典型发言或经验交流,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妍在湖北调研妇联改革座谈会时,洪湖市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分别在荆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上和荆州市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市妇联主席廖丽君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副组长之一到大沙湖指导换届工作,同时督导全市村(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班子。

 
 
2、是强化妇女之家功能,紧密联系服务妇女儿童。
在万全镇、老湾北河社区、滨湖大口村等妇女之家开展“巧手妈妈课堂”培训活动;在戴家场、瞿家湾、汊河、万全等乡镇和重点贫困村开展“两癌”免费检查活动;帮助47名两癌患病妇女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47万元。在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等地开展“家庭教育楚天行”和“护蕾行动”,在村妇女之家开展“彩虹行动”;争取38.2万元帮助68名学生圆大学梦。
 
 
 
  
 
3、是围绕中心,架起桥梁,发挥职能。
为充分发挥妇联的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市妇联开展了“洪湖水乡最美家庭”、“十佳文明家庭”、“平安家庭”、脱贫攻坚“五好模范”家庭的评选活动;争取省公益木兰“万家无暴”项目落地洪湖,跟踪回访28起家暴警情,协助受暴者维护权益,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巾帼林”,发放创森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城乡家庭参与到创森工作中来;在两个结对村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并开展留守妇女关爱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