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石首市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城乡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8-12-29

 

贫困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工作是全国、省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全国项目自2012年开始,已实施年。省政府从2017年开始至2019年,连续三年共列支5000万对全省37万贫困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石首11月15日全面启动2018年贫困妇女 “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省里下达的3700名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任务,并对阳性病例进行了追踪和随访确诊。

一、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利用节假日、主题活动的契机,组织巾帼志愿者进行巡回宣讲,让“两癌”宣传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通过石首女性、石首妇女网等新媒体宣传;联合石首电视台对“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进行专题报道,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主任刘芳、乳腺B超室医生杨飞讲解“两癌”防治知识、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提高适龄妇女预防为主、主动检查的意识,提升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二、领导重视,部门协助。市妇联联合市扶贫办、市卫计局共同制定了《石首市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拟定了检查计划,并于11月15日召开了动员会议,大垸、横沟市、新厂、小河口、天鹅洲5个乡镇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妇联主席、计生办主任、卫生院院长,市扶贫办、市卫计局、市妇联、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赵文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好城乡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把民生项目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此次“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明确由各乡镇办区分管扶贫领导负总责,妇联主席具体抓。为确保项目实施精准、城乡贫困妇女参检方便,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医护人员配备检查仪器到所在乡镇卫生院设点开展检查,各乡镇办区妇联、扶贫办按要求进行摸底核查登记造册,市妇联根据上报名册专门制作“两癌”筛查检查卡,参检对象凭身份证和检查卡即可到定点卫生院进行检查。市妇联针对检查情况每日一督办,每周一汇总,不定期抓进度、查难点、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项目稳步实施。

四、创新方法,助“她”安康。为进一步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关爱力度,完善“两癌”贫困妇女“查治救”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市妇联认真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报告中“持续实施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等项目,扩大覆盖面,提高受益率”的精神,积极申请上级妇联“两癌”救助资金。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列支10万元为4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每人购买一份女性安康保险,保额4000万。此举将有效缓解了患病贫困妇女的经济压力,减轻她们因病致贫的风险,增强贫困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