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妇联改革 织密一张网

文章来源: 洪湖市妇联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洪湖市妇联按照省、荆州市妇联的统一安排,将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作为深化妇联改革的头等大事来抓。重点从女性就业密集、党建基础扎实的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入手,指导和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妇联组织,走出了一条典型先行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妇建之路, 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覆盖面和作用发挥进一步扩大。截止目前,全市新领域建有妇联1个,妇委会19个,其中2018年新建妇联1个,妇委会7个,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坚持三个到位抓组建,找准工作切入点。 

  一是主动谋划到位。下发了《关于推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通知》,明确了任务要求,将5、6月份定为走访摸底期,7、8份为筹备期,9月份为试点启动期。首先对全市的企业、社会组织、妇女较集中的协会进行全面摸底和分类汇总;再深入条件成熟的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与其负责人沟通,争取支持,制定方案,统一工作流程。

是领导重视到位。各级党委和党组织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建带妇建”原则,高位推动,为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工作会和推进会,利用“洪湖女性”公众号、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共识,提高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知晓率。

 


   二、坚持三个环节抓落实,找准工作关键点。

一是分类指导。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要求,确定了“先试点、后推广,先组建、后巩固、再提升”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的组织特性,进行分类指导,做到“一企一策、一组织一方案”,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妇联组织。我们选取了四个典型代表办试点(创业创新园区—洪湖市众创空间、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府场镇长江石化、社会组织—蓝天救援队 艺启合唱团),分别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邀请各乡镇妇联主席、各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到场观摩学习,确保试点引路,以点带面,整体快速推进。

二是强化督办。抽调人员组建督导组,由两名副主席带队,实行分片督办,根据《洪湖市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抓落实,在“洪湖女性”开办专栏发布工作动态和进度,真正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

三是完善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妇联组织“建、管、用”长效机制,印制了工作手册,推行新领域妇联组织工作台账式管理,制定了执委会工作制度、主席轮值制度、执委履职尽责制度、妇女群众参与机制,开展了“三亮”活动,接受妇女群众的监督评价,使新领域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三、坚持三个重点抓成效,找准工作侧重点

一是提升了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针对新组建的妇联组织和新当选的新领域妇联执委的特点,本着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作用发挥的原则,加强对执委的培训和指导,强化“新妇联人”的责任意识,明确新建妇联组织应当履行的维护、宣传、教育、协调、发展的职责让妇联组织的建立助推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

 
二是筑牢了“妇女之家”活动阵地。依托党建,整合资源,实现阵地联建,做到哪里有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哪里就建 “妇女之家”,将妇联组织的建设与“妇女之家”建设同步推进。为更好的服务妇女群众,根据执委自身优势特长,探索建立“妇女微家”和执委工作室。积极推进新领域网上“妇女之家”建设,以妇联执委为纽带建网建群,将妇联的工作网、联系网和服务网延伸到各个层面。

三是丰富了活动载体。按照 “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彰显特色”的工作要求,指导新领域妇联组织在妇女所急、妇联所能和企业发展等方面找准契合点,将妇联的品牌活动与企业、社会组织日常工作和妇女群众的内在需求相融合,创新活动载体,带动女性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和企业发展,妇联组织和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发展。组织新领域的姐妹们广泛参与“巾帼建功”、“最美家庭”创建、关爱妇女儿童、贫困家庭结对帮扶、权益维护、就业培训等活动,积极选树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企业文化和女性素质的提升,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优秀女性。

 

今年以来,洪湖市妇联在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让妇联组织作用发挥更明显,力量更强大,服务更精准,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上午的参观学习,让我看到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给了我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广泛和紧密联系妇女群众上下功夫,按照建设“1+N”基层妇联组织体系的要求,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发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中妇联组织建设,拓展“妇女之家”建设领域,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实现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全方位覆盖。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