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联要闻 > 正文

喜迎妇代会·区县妇联展 | 监利市:凝聚巾帼力量 绽放女性风采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3-10-19

喜迎荆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





时间记录巾帼赤诚,奋斗成就非凡春秋。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荆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垄上花开心向党,巾帼奋进新征程。荆州新女性推出“喜迎妇代会”专栏,全方位展现荆州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荆州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取得的工作成效,唱响全市巾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心声。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喜迎妇代会·区县妇联展”之监利市。


五年来,监利市女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妇女平等就业成效明显,参与决策和社会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社会保障力度更加坚实,文化服务不断完善,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我市妇儿全面发展走进了新时代,迈出了新步伐。


推进妇联改革有深度

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根据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为更好地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深化改革进程,2021年6月4日,监利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监利市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监利市妇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两百多名妇女代表齐聚一堂,全面总结监利妇联过去五年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监利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image.png


监利市妇女代表大会


协调社会发展有高度

让女性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竞芳华展英姿

过去五年,全市广大妇女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为监利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半边天”贡献。市妇联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完善普惠性创业扶持政策,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举办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实施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制度;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零就业家庭、残疾妇女等就业困难妇女就地就近就业;为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参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举办妇女就业创业培训班


维护妇儿权益有温度

妇儿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实施“巾帼关爱行动”。切实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五年以来,我市“两癌”救助267人,发放救助金267万元;近五年,“人道救助”140人,14万元;“金凤助学”10人,5万元;“武警春蕾”50人,9万元,技能培训20余次,帮助千余人创业就业。


开展巾帼关爱活动

实施大走访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开展关爱“三留守”和困难群体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大力开展“把爱送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image.png

走访慰问贫困妇女群众

持续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关爱活动。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建立每个留守儿童的档案和联系卡,实施“爱心妈妈”结对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广泛发动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争当“爱心妈妈”,全市已有3000余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通过入户走访、帮扶慰问、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形式推动结对关爱工作。

image.png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延伸工作手臂,孵化公益社团“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2014年5月市妇联促成成立此公益平台,并对此公益组织进行业务监管。协会汇聚了法律、心理学、社会工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专业力量,专门解决以家庭暴力为重点的婚姻家庭纠纷。指导该协会持续开展着重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万家无暴”等公益项目,通过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督促处罚、心理干预、现场调解等方法,成功帮助无数个家庭化解矛盾纠纷。

服务妇女,做好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拓宽妇女维权渠道,建好用好12338妇女热线、妇女儿童之家、婚调委等阵地载体,积极探索和丰富群众民主参与形式,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让维权服务在身边,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5月,国妇办来我市调研反家暴工作,对监利市反家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落实廉洁家风有厚度

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开展家庭文明行动,促进乡风文明。以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扎根基层的优势,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清廉家庭”、“最美监利人”系列活动。2019年以来获得全国“最美家庭”1户,荆州市级“最美家庭”16户,监利市“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清廉家庭”207户,“好婆婆”21人 ,“好媳妇”42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加强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10个。


开展家庭文明行动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