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联要闻 > 正文

喜迎妇代会·区县妇联展 | 松滋市:巾帼聚力绽芳华 砥砺奋进谱新篇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3-10-12

喜迎荆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



时间记录巾帼赤诚,奋斗成就非凡春秋。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荆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垄上花开心向党,巾帼奋进新征程。荆州新女性推出“喜迎妇代会”专栏,全方位展现荆州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荆州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取得的工作成效,唱响全市巾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心声。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喜迎妇代会·区县妇联展”之松滋市。

松滋市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能定位,始终坚持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切入点,积极履行妇联主责主业,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奋力谱写妇女事业新华章。


坚持党建领航 注重守正创新

妇女思想在宣传引领中不断强化

以主题宣传激励妇女。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垄上花开心向党”等宣传教育活动23场;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开展党史、先进人物等宣讲活动45场,惠及妇女群众4200余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

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向上推选出“全国最美家庭”孙良琼家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聂晓庆、“湖北三八红旗集体”松滋市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保障中心等13个省级及以上荣誉个人和集体,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妇女、家庭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image.png

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颁奖


坚持强化效能 注重优化服务

妇儿发展在以人为本中不断强化

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家政服务、农业实用技术、育婴员等技能培训53期,培训妇女1650余人。通过培训,扩大妇女就业领域和渠道。

image.png

举办技能培训班

深化妇女儿童关爱帮扶。募集“金凤工程”助学资金9.5万元,资助困境女大学生22名。为130名患癌妇女申请到130万元的救助资金。开展“情暖寒冬”“把爱带回家”等关爱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留守困境妇女儿童1.5万余人次。

image.png

“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积极开展交友联谊活动。联合多部门开展“爱在松滋 幸福有你”、“荆生荆世 会聚良缘”等多场大型线下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为全市500余名青年干部、企业职工搭建了展示自我、相互交友的平台。

image.png

开展青年联谊活动


坚持围绕中心 注重倡扬新风

广大家庭在家风建设中文明和谐

引领家庭文明风尚。积极开展“廉润童心”、“清风传家”等助廉活动6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征集廉洁家风故事、廉洁书画等家风家训作品340余份,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系列活动,以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建设好家庭。

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持续强化示范建设。将斯家场姜家岭村推选为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新江口街办玉岭社区为家庭聚能“能量仓”积分模式得到省清廉家庭建设督导组高度认可。

image.png


 打造积分能量广场


坚持依法维权 注重统筹协调

妇儿权益在强化联动中得到维护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抓住“3.8”维权周等关键时间节点,在全市广泛开展“送法到家”“守护花开”等法律知识、预防性侵害宣传讲座70余场,引导妇女儿童提升个人保护意识。2022年松滋市妇联被评为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image.png

“守护花开 温暖绽放”女童保护公益讲座

强化矛盾纠纷调处。五年来,松滋市妇联共接待受理来电来信来访253件,结案率100%;市、镇、村家调站共调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220多起,结案率100%,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image.png

开展巾帼维权行动


坚持固本强基 激发组织活力

妇联队伍在组织建设中不断发展

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全市276个村(社区)建设妇女小组2628个,在“两新领域”组建妇女组织5个,成立行业妇联12个,建设妇女儿童之家241个,建成妇女微家84个,实现组织有形有效覆盖。

image.png

建设妇女微家

推进“共建家园”活动。推动各级妇联组织嵌入、工作融入、力量加入基层治理体系,其中新江口街道石板坡社区通过“一家一队”通末梢,强化“五长”共管责任,被湖北省妇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评选为“姐妹共建·幸福家园”首批样板点。

image.png

石板坡社区被评选为“姐妹共建·幸福家园”首批样板点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