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联要闻 > 正文

喜迎妇代会·区县妇联展 | 江陵县:巾帼聚力心向党 踔厉奋发新征程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3-10-11

喜迎荆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



时间记录巾帼赤诚,奋斗成就非凡春秋。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荆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垄上花开心向党,巾帼奋进新征程。荆州新女性推出“喜迎妇代会”专栏,全方位展现荆州市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荆州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取得的工作成效,唱响全市巾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心声。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喜迎妇代会·区县妇联展”之沙市区。


五年来,江陵县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进思想引领、服务大局、家庭建设、关爱服务、妇联改革和能力提升,全面提高工作质效,为加快谱写江陵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不断强化思想引领

深耕巾帼学习宣讲。组建巾帼宣讲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25场,深入10个乡镇、管理区开展普法宣传,覆盖妇女群众2300余人。举办荆楚妇女学“四史”百家联动颂党恩——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报告会,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良好氛围。

开展巾帼宣讲活动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隆重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深入寻找“最美家庭”,培树各层级“最美家庭”350户,6户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和荆楚最美家庭,1500户家庭在“晒、讲、荐、评”中感受最美家风、浸润最美情怀。

image.png

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暨家庭建设成果展


切实发挥“联”的职能 不断强化担当作为

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在婚姻登记处挂牌成立了县家调委,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1921件,办理妇女来电来访案件383件,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image.png

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5个,开展家庭教育巡讲、亲子阅读、“好家风好家训”分享等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领导干部争做清廉家庭典范。

image.png

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

持续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完成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3.6万人次,为177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患病妇女申请救助资金177万元,为58名城乡贫困患癌妇女争取5.8万元救助金。大力开展“彩虹行动”“把爱带回家”暨“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活动13场,为232名留守儿童精心筹备爱心大礼包。

image.png

开展“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活动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不断创新工作格局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姐妹共建·幸福家园”活动,打造县级活动示范点5个。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认定工作,推报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7户,创评各级“美丽庭院”80个。

“姐妹共建·幸福家园”活动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举行“巾帼岗位建功·助力最优营商环境”启动仪式,发布助力最优营商环境三大行动。成立江陵县巾帼电商直播创业就业基地,举办“巾帼创业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四期,帮助200余名妇女掌握创业就业技能。

 助力妇女就业创业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完善妇联组织体系。全力完成推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乡镇(管理区)、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指导县直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调整、规范建设妇联组织,已有33家县直单位规范妇联组织建设,11家企业成立妇女之家,进一步拓宽妇联工作领域,延伸妇联工作手臂。

image.png

开展妇联组织换届工作观摩活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妇联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发挥新形势下妇联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作用。

image.png

举办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