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联要闻 > 正文

市妇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研交流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9日上午,中共荆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第六指导组组长梁世扬、副组长王丽同志参加市妇联领导班子调研交流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image001.jpg


专题会议召开前,市妇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


image002.jpg


市妇联前期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分五组深入县市区,采取实地调研、电话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基层妇联工作。

专题会上,王军同志围绕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彩虹行动”调研课题。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留守儿童“彩虹行动”存在活动经费严重不足、大学志愿者资源不足、基层农村组织认识不足和少数县市妇联重视不够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王军同志提出来三条施行意见。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二是要实行项目化运作。三是要加强专业社工资源和大学生志愿队伍建设。


image003.jpg

 

李艳琼同志围绕着“妇联深化改革后如何发挥基层执委作用”调研课题,汇报了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的,当前基层妇联执委履职能力有待提升,履职热情有待提高、基层妇联专职干部兼职过多、职能发挥难、部分基层党政领导对妇女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围绕着这几个突出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对策,下一阶段,在三个加强上下功夫,即:加强机制建设,激发执委履职热情;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委履职能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执委履职渠道。


image004.jpg


李亚玲同志长期驻于太平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太平桥村实际,李亚玲指出,当前太平桥村存在94户贫困户养猪因受“非洲猪瘟”的强势影响,损失金额合计达169200元和全村共有11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由于市场价格走低,大部分效益都降低40%左右的实际问题。对于如何帮助养猪户增收,提出以下几个措施: 在帮助农户解决生猪养殖上,将强化技术培训,提供务工信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亩产效益。对于发展小龙虾养殖的建议:一是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提高产品品质。二是尽量实行套养模式,提高综合收益。三是掌握市场规律,实行错峰上市。四是村两委加强引领,推动养殖户抱团发展。


image005.jpg


崔红同志围绕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展开调研,指出当前家庭调委建设存在基层婚姻家庭调解力量依然薄弱、社会认识和重视不够。当前依然存在用传统婚嫁观念压制女性,侵犯农嫁女土地权益的倾向。

围绕调研查找出的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宣传和培训,宣传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全力做好婚姻家庭调解工作,为全市广大妇女儿童维权。


image006.jpg


熊春芳同志围绕着如何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到石首、松滋等地调研,在调研中,当前妇女发展工作中仍存在基层专业志愿者缺乏、妇联干部身兼多职精力有限、各地妇联组织开展活动不平衡问题。后一阶段,将进一步抓好妇女发展工作,通过引进和培育志愿者、提升素质改进作风、进一步发挥优势和大力开展评选表彰等工作举措,以先进的力量感召人,充分发展优秀女性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市妇女发展事业取得更大成效。


image007.jpg


随后,班子成员按照会议议程,对照《市妇联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找差距整改工作清单》,开展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汇报,每名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18个是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自我剖析,每名班子成员找出了自己分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第六指导组组长梁世扬仔细聆听了班子成员的调研成果和对照党章找差距的汇报。梁世扬指出,市妇联领导班子对主题调研活动和对照党章找差距这两项工作,班子成员都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抓住了根本,每名班子成员发言准备充分,符合市委主题教育办对这两项工作提出的要求。市妇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交流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言简意赅,抓住了重点,剖析的深刻,查找问题结合了妇联工作实际,值得肯定。

对于下一部工作,梁世扬指出,市妇联全体班子成员一是要继续将主题教育贯穿于始终,全体党员干部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在河南考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学习长抓不懈。同时,要认真开展好“一汇报一测试一机制”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落到实处,下一步,指导组还将在市妇联开展测试考试,检验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效果。

二是要落实问题清单动态调整补充机制,做好检视问题动态调研补充工作。当前,结合市妇联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梳理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市区妇联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18个是否、巡察工作中还没有整改的问题,重点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好整改工作,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及时充实到问题清单之中,重点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三是确保主题教育中的“五项教育”取得实效。要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整体效应,增强学习效果。市妇联要认真开展好红色教育,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让革命传统深入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四是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对于党课,要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悟,撰写好党课发言提纲,要突出政治性和针对性,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清楚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楚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