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7年湖北省家庭教育楚天行走进荆州

文章来源: 荆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7-12-04

    11月30日下午,由省妇联组织,荆州市妇联实施的“2017年湖北省家庭教育楚天行”活动走进荆州区东方红中学。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派,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省家庭教育报告团团长周运清教授以《怎样让孩子学习更优秀》为题,为东方红中学150余名初一学生的家长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家庭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周教授通过30多年的家庭教育经历和实例,讲到如何让家长、家风、家教在家庭中共生,如何养育孩子的优质心理资源,指出关爱留守儿童从根本上的解决之道是提高父母陪伴孩子的比例;增长孩子的学习能力是让孩子全程参加社会活动,在活动中领悟学习,而不是单纯的说教。周教授还指出好家风、好家教要落实到孩子的学习上,要重点把握孩子三岁之前、小学、大学三个重要阶段,作为父母要知道在孩子的每一阶段干什么,三岁之前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优质心理资源,小学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能力;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规矩、良好的团队精神;大学阶段要培养孩子的人文底蕴、社会资源和阳光爱情。特别指出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要读500万字以上,300万字以上,200万字以上课外读物,小学没有完成的初中、高中可以加补。智慧的父母要做到“了解孩子”和“改变自己”。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家长们踊跃提出自己和孩子相处的各种问题和困惑。整场讲座幽默风趣、气氛热烈,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今后荆州市妇联将持之以恒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家庭环境。

 

 

 
鄂ICP备17013826号-1 copyright @2010-2011 荆州妇女网 网址:www.jzfnw.com Email:jingzhoushi@hbwomen.org.cn 主办单位:荆州市妇女联合会 鄂ICP备17013826号-1